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突出 人才需求大于供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7:01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孙超北京报道 劳动力市场中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一方面,高技能、高素质人才供不应求,各技术等级的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已连续多个季度大于1,劳动力需求大于供给;另一方面年龄偏大、无技能的求职者就业困难。

  这是劳动保障部对三季度全国115个城市报送的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状况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后,得出的一个结论。

  据介绍,今年第三季度,各技术等级的求人倍率均大于1,其中求人倍率较大的是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技师,其求人倍率分别为2.59、1.93和1.84。按年龄分组,16-24岁、25-34岁年龄组的求人倍率高于其他年龄组,其求人倍率分别为1.03和1.05;45岁以上年龄组的求人倍率最低,仅为0.53。

  三季度,这115个城市报送的信息还表现出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的其他一些特点:

  第二产业用人需求增长,第三产业的用人需求依然占主体地位。第一、二、三产业需求人数所占比重依次为2.2%、32.9%和64.9%。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第三产业的需求分别下降了0.5和1.5个百分点;而第二产业的需求比重分别增长了0.9和1.4个百分点。

  用人需求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制造业和社会服务业,三大行业需求合计约占总需求的72.4%。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制造业用人需求比重分别增长了1.8和1.1个百分点,呈现持续上升态势。

  私营及个体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的用人需求占多数,比重合计达60%;但与上季度相比,私营及个体企业的用人需求比重下降了0.6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的用人需求比重下降了1.3个百分点。

  求职人员中失业人员(包括新成长失业青年、就业转失业人员和其他失业人员)占多数,所占比重为57.6%。新成长失业青年、其他人员(主要是进城务工人员)的比重呈现增长态势,而就业转失业人员和下岗职工的比重则出现下降。

  分地区看,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依次为:华北地区0.93、东北地区0.85、华东地区1.11、中南地区0.77、西南地区0.90、西北地区0.78。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劳动力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