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小企业们的末日(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8:58 赢周刊

  

  别无选择的选择

  面对工人紧缺,企业都似乎别无选择。小的厂子关门大吉,大一点厂子便只有把订单发给下面更小的厂做。“把利润让出来,让别人赚钱。”本来就是依靠加工来赚钱的丘老板
很是无奈。事实上,负面的影响是一环扣一环的,对于叶小姐丈夫的小厂子来说,即便拿到了大一点企业吃不下的订单,他们的日子还是不好过。大厂子自己赚的钱就少了,分摊给小厂的利润自然更薄,用叶小姐的话来说,就是“拿货的价钱低了,到了我们这些小小老板手中的钱自然也越来越少,那么到了工人的手中工资当然是没得涨”。

  在东莞大朗镇,几乎家家户户都在从事着毛织生产。2001年的时候,全镇已经拥有1000多家毛织生产企业和200多台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电脑编织生产设备;而到了去年,全镇的毛织生产企业翻了一倍,共2000多家,从业人员达10万人,年产各类毛织产品达到亿件(套),拥有各种纺机上万台和先进电脑织机800台(套)。毛纺织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叶小姐不禁回忆起以前的好时光。5年前,丈夫把自家的房子租给别人的小厂做厂房,眼看着别人一天一天富起来,决定收回房子自己来做。经营最好的时候每个月厂子的净利润都有五六千元,这对于投资不多基本就等于坐着收钱的纺织小厂来说是很可观的一笔生意。而现在每个月能有两三千的收入已经是很不错了,但如果厂房是租回来的,租金就已经2000多,所以就等于没钱赚。如果到了淡季夏季,生意就更差了,每天40元一个人的产值都保证不了,基本上都是老板贴钱。这时候老板们不做也得做,因为你不做,那些工人都跑掉了,不会留在厂里。

  劳动力问题紧扼生死咽喉

  其实,严格来说,叶小姐其父亲和丈夫的毛纺织厂还是家庭作坊。从1979年一个香港老板在大朗镇建起了第一个羊毛衫厂开始,祖辈靠田吃饭的大朗农民从给香港老板打工到自己做毛织家庭作坊再到建厂,大朗的毛纺织产业的形成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但显然其产业的发展是缓慢的。在今天的大朗,家庭作坊式的小厂多如牛毛随处可见。10年来,叶小姐娘家厂子的机器不过是从20台发展到二十几台,并且一直都在进行简单的加工生产。

  越来越多的小厂在重复着低水平的加工竞争,大朗的小老板们的日子已经不再好过了。在面对新的竞争环境包括劳动力成本提升的时候,这些家庭作坊式的小厂的命运就可想而知。对于叶小姐父亲来讲,曾经想过扩大规模的想法在今天已经很难实现了,因为就算买了机器回来也没有人做。从前10台机器基本上都有八九个人在做,而今却只有5个人了。

  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大朗的中型纺织厂也不好过。丘老板说,像毛纺织加工这种劳动密集型的厂子的利润很薄,它的厂子只有5%的利润,提高工资已经很难。而通过提高管理水平控制成本再提高工资的做法让丘老板简直没办法想象。他甚至认为,劳动密集型的工厂本身就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很难依靠提高管理水平改善效益,只能够是提高自己的硬件,比如生产环境。“在同等的工资水平上,工人更愿意到小厂,因为更自由,在大厂,还有要管理和纪律约束的。”

  最近,广东省农调队就“民工荒”问题重点调查了12家企业,基本上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涉及行业为制鞋、制衣、塑料和电子行业,这些企业民工缺口占招工计划的36.6%,占员工总数的14.3%。 同时,据劳动管理部门反映,在各种类型的企业中,比较大型的民营企业,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出资的企业并不缺工人;而部分台资和港资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出现了招工不足的情况。

  对于叶小姐和丘老板来讲,目前,劳动力紧缺已经成为扼住喉咙、关乎生死的问题。同时,叶小姐也不得不承认来自浙江的毛纺织产品的质量已经远远地胜于大朗,而大朗的企业只求快和多。

  这一切无不说明,劳动力紧缺不过是当地企业面临生存问题的一个导火索,又或者只是一个表象。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工荒新闻 全部珠三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