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民工荒” > 正文
 

十大原因造成缺民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8:05 北京晨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民工短缺的原因大体有以下十个方面:

  1、低工资越来越不能留人(劳动力市场与商品市场相反,商品售价最低买者最多,劳动力出价最低卖者最少。企业出现招工难,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们开出的工资已经低于市场的均衡价格。)

  2、人才的需求与供给错位(目前,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呈腰鼓型,对高级技术、管理人才和一线工人的紧缺,中间层次的文员、办事人员、业务员需求已显饱和。而社会上人才的供给呈橄榄型,与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恰好相反。)

  3、务农的比较效益提升(去年以来,农产品价格陆续开始回升,农业比较效益有所提高,部分农民不再出去务工。他们认为:外出务工可能会比在家多挣二三千元,但有一半要花在来回路费和电话费上。)

  4、民工对打工地的选择多了(随着其他地区劳动力需求增加,民工已经不再过于硬挤在某一地。)

  5、经济高速增长带动劳动力需求猛增(中国上半年GDP增长9.7%,经济高速增长对劳动力产生了十分旺盛的需求。虽然美国和欧盟不断进行反倾销和贸易制裁,但由于中国劳动力价格低廉,其产品仍有强大的性能价格比,企业今年接到的订单很多,需要很多劳动力。)

  6、年轻劳动力供给下降(现在18到22岁的民工,一是少,二是相对比较娇气,部分独生子女不愿远离父母到外地从事劳动强度较大的工作)。

  7、劳动力市场的功能尚不完善(目前我国没有一个全国性的劳动力供求信息网络,无法使劳动力配置达到最佳:一是广大农村仍有大量富余劳动力,一部分人不愿意外出务工,一部分人是缺乏政府和企业的组织和引导;二是多数熟练女工结婚后在家相夫教子,不再复出务工;三是企业没有设立工资较低但一天只工作四五小时的岗位,使得大量下岗工人和家庭妇女宁愿在家赋闲而不愿做一天劳动超过8小时的工作)。

  8、部分企业工作环境不佳(一些企业劳动强度大,劳动保护设施差,吃住条件不好或企业文化生活少、没有凝聚力,也难招工。这类企业即使工资不太低,工人工作一段时间后也会跳槽。特别是一些危险工种如采矿、印染、电镀等,如工资不是特别高也难招人)。

  9、务工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非法中介诈骗、社会环境复杂等因素使得部分民工出来务工有顾忌。近年沿海各省区较多发生的部分企业主漠视工伤民工的事情、非法职介诈骗的事件均使部分民工对外出务工望而却步,怕出来务工后被骗被抢)。

  10、用工规定跟不上形势变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