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明年物价若上涨 祸首可能不是食品而是石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9: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油价效应”年底或显露

  本报今天消息 《民营经济报》报道:广东省统计局有关部门昨天发布了国际石油价格飙升对广东经济影响的统计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广东既是耗油大省,又是石油资源短缺省份,原油消费基本是依赖国外进口和省外调进,对国际油价异常波动非常敏感。

  报告认为,广东近期整体经济受高油价冲击可能会有所加大。高油价引起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的成本上涨、企业经营成本提高,而令产品出口竞争力下降。油价高企也会拖累就业和整体经济增长。另外,油价高企也可能带动物价进一步上涨,并同时出现经济增长率下滑的复杂局面。

  有关人士分析,由于油价上涨的不利影响分散在各个行业部门、众多企业和广大消费者之间,考虑到“时滞因素”作用,因此一时难以充分表现出来。但随着时间推移,这种影响可能在今年底和明年一季度逐步显露出来。国际油价高企的时间越长,影响将越明显。

  专家建议,广东应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逐步降低能源消耗结构中石油的比重。

  另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上周末谈及“宏观调控须关注三大问题”时,提出密切关注价格走势。他分析,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有90%左右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但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涨幅是逐月攀升的,明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有可能是成本推动型的,应予以密切关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