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高油价影响广东进出口 反倾销成出口大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4: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前三季度外贸规模跃上新台阶,实际利用外资转降为升

  本报讯 记者 陈莺 报道:广东省统计局昨天出台了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外经贸运行情况分析,分析指出同期对外贸易规模跃上新台阶,实际利用外资转降为升。但出口退税、油价高涨、反倾销等问题影响了广东外经贸的快速发展。

  分析指出,由于上半年广东出口退税的重点是解决旧欠退税,而下半年转向今年新增的出口退税,使下半年的退税压力增大。

  能源和钢材价格居高不下

  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上扬,能源和钢材价格居高不下,对全省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根据1-9月154种进口商品计算,进口平均单价上升的有119种,占77.3%;进口综合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提高9.6%。从大类进口商品看,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和钢材价格高企,特别是油价升势迅猛,受国际市场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今年全省进口原油、成品油和钢材价格持续攀升,创近15年来的新高;钢材平均价格为608美元/吨,也创近13年来的新高。油价和钢材价格的高涨导致了外汇支出增加,1-9月这三类商品进口额为99.33亿美元,因价格提高使得全省要多支付13.22亿美元(其中原油、成品油6.02亿美元);同时,进口价格上涨拉动了全省物价上涨,使得以石油和钢材为主要燃料、原料的产品,因生产成本上升导致产品竞争力下降,从而使出口面临下降的潜在危险;另外,高油价对人民生活也带来不利影响。不断攀升的油价还将拖慢世界经济增长的步伐,转而影响广东经济的海外需求。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每桶上涨10美元并持续一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就会减少0.5个百分点,其中发展中国家减少0.75个百分点。

  国外反倾销影响出口增长

  遭遇国外反倾销、技术壁垒“贸易大棒”,影响出口持续稳定发展。近一年里,全省出口的彩电、木制卧室家具和对虾遭遇来自美国的反倾销;纺织品遭遇美国“特别保障”;劳动密集型制造业遭遇SA8000认证(社会责任认证)门槛等,成为全省出口贸易中的一大障碍。受6月份美国商务部裁定中国木制卧室家具在美国市场倾销的影响,此项出口连续3个月下滑,7月份出口额仅为1.7亿美元,比4月份的今年最高值减少了1/4。受此影响,1-8月广东木制卧室家具出口仅增长28%,增幅比上半年回落10个百分点。2月17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中国虾类产品对美国出口存在倾销行为后,广东虾类产品对美国出口连月下降,3-8月累计降幅高达82.8%。

  美国、日本和欧盟等国家实施技术壁垒阻止或限制进口也越来越突出。近年来,美国、日本和欧盟等国家一直变换着不同手法对我国出口产品实施严厉技术壁垒措施,主要采取“提高标准”、“增加检验检疫项目”和“技术法规变化”方式,限制或阻止我国有关产品的出口;同时以多变的标准和要求造成出口产品的退货、退运的数量不断增加;对我出口产品的安全、节能、可回收、臭氧层保护、排污限制、电磁兼容、包装技术等绿色壁垒也越来越突出。

  粤出口增幅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广东出口增幅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其它沿海发达省市,外商直接投资总额在全国退居第三位。从全国范围看,1-9月广东出口总额仍然稳居全国首位,但增幅明显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比全国平均增幅低9.1个百分点;与其他主要外贸进出口省、市相比,也处于下游水平,比沪、苏两省市分别低了23.5和24.9个百分点。外商直接投资方面,1-9月全省合同外资金额与实际利用外资在全国的位次均退居第三,位于江苏山东之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全部反倾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