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东国资改革:7490亿国资急欲对接世界500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4:13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接:“郎顾之争”引发了一场对包括管理层收购在内的国企改革模式的争论。作为回应,9月29日,国资委网站和《人民日报》同时发表了国资委研究室专门撰写的文章,明确表示国有大企业不宜实施MBO。10月底,李荣融再次公开强调“在目前情况下,国有及国有控股的大企业不宜实施管理层收购并控股”,“国有中小企业改制可以探索试行管理层收购或控股”。

  而早在2002年,深圳就开始推行通过国际招标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等多元化改革尝试,结束了多年来国企改革徘徊不前的局面。

  在此背景下,国企大省山东省也在国企改革的路径选择上踏出了转向的一步。

  本报记者 王法争  济南报道

  在国资委全国巡查国资交易的大背景下,山东省国资改革的脚步并未放慢,但改制的方向却悄然转变——从原来的高管、职工参股和买断国有股权变为“寻求国外同行业跨国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最佳选择”。

  10月下旬,山东省政府召开了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战略峰会,其间专门举办了国有股权转让专题推介会,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谭成义正是在这里首次亮出了国资改革的新思路。山东省省长韩寓群也在会上发言。

  谭成义说,国企改革的核心是产权多元化改革,产权多元化有多种途径,但是山东省政府明确要求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要把寻求战略合作伙伴,特别是国外同行业跨国公司作为最佳选择。

  与此同时,一个世界500强企业首次整体并购山东国企的范本刚刚写就。

  峰会开幕的前一天,世界最大的土石方工程机械生产商、500强企业卡特彼勒与第七大轮式装载机生产厂商山工机械签订协议,外方一期将收购中方40%股份,未来3年将完成100%控股。

  山工范本

  山工机械是中国业内第六大轮式装载机生产厂,和上市公司山东临工(600162.SH)和山推股份(000680.SZ)一样都隶属于山东工程机械集团(以下简称山工集团),为其全资子企业。

  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山工机械总资产在6亿元左右,但资产负债率很高,净资产只有436万元,山工集团开出的售卖价是2200万元。经过数次谈判,卡特彼勒决定买下山工机械,先以88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40%的股份,其余60%的股份也将在适当的时候收入囊中。

  “卡特彼勒做了一笔划算的买卖。”山工机械一位高层分析说,按照目前的情况,山工机械每年的销售额在9亿~10亿元左右,虽然上报的利润只有1500万元,但其财务费用(主要是贷款利息支出)占了2000万元左右,而公司员工集资成立的一个公司也通过为山工机械提供配套每年获得1000多万元的利润(相当于利润转移)。如此算来,山工机械正常的年利润应该在5000万元左右。即使按照利润只有1500万元计算,2200万元的购买价格对应的市盈率也只有1.5。这还不算山工机械拥有“43个办事处,32个授权维修服务中心”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以及品牌等无形资产。

  官方有自己的算法。

  山东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说,此次卡特彼勒来到山东,不仅可以把山工机械做大做强,而且还要在山东建立工程机械配套企业网络体系,这就意味着众多山东企业可以借助这艘航母进军国际市场。

  日前,为了避免配套能力不足而阻碍企业发展,卡特彼勒同时带领其在全球的42家重量级供应商来到山工机械的所在地潍坊,让山东企业与供应商对接。据了解,卡特彼勒在收购山工的同时,还将整体并购与山工同在一地的生产液压件的润光公司。而潍柴等动力机械企业也已纳入卡特彼勒在山东的合作范围。

  山东省国资委一位人士说,将招商引资目标锁定为世界500强,正是看中它“化蛹为蝶”的推力。去年一年研发投资达6.69亿美元的卡特彼勒,将对山东相关企业的技术改造产生巨大的拉升作用。

  国资改革转向

  以山工机械被卡特彼勒整体并购为范本,山东国资改革开始确立新的方向。

  10月21日,山东省政府召开加快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有关文件如此描述当前该省国有企业改革的现状:改制形式单一,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过少。据了解,目前,山东省已经有43.4%的国企进行了产权改革,但是这些企业大多是职工参股和买断国有股权的形式为主。针对这一情况,山东省政府专门发文,明确要求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要把寻求战略合作伙伴,特别是国外同行业跨国公司作为最佳选择。

  山东省实施国有资产大规模“战略性退出”的举措始于去年7月。之前,山东省体改办对全省国有控股、参股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及国有股分布情况等进行了专项调研。据统计,山东当时上市公司72家,绝大部分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成,大部分分布于竞争性产业;截至2003年6月底,上市公司国有股比例平均为53.3%,其中仅16家省属上市公司就拥有国有股近70亿股、国有股比例高达62.3%~63.5%不同统计口径。而同期,江苏省90%的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工业企业都进行了改制,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数量仅占7.9%。

  为此,山东专门成立了常务副省长任组长、32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画出了国资改革的路线图:要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省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和产权制度改革,推动6900亿元国有和国有控股资产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有序淡出。其中,所有上市公司国有股的整体比例将减持到25%左右;省属上市公司减持到30%左右。仅16家省属上市公司三年内就需减持约35亿股国有股。

  但是,时间过半,大型国企却依然如旧。以职工参股或买断国有股权的形式进行了民营化改制的主要是一些中小企业,大型国企如省商业集团公司、山工集团、绮丽集团等虽然一年前就将其MBO改制方案上报,但现在仍然没有回音。

  据了解,在山东官方看来,MBO不应该是大型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大型国企应该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基础上做大做强,与同行业的世界500强合作将是最佳路径。MBO虽然能够实现企业改制,但由于缺乏新的资金、技术、理念的注入,无法实现企业的脱胎换骨。向民资转让上市公司股权也不是好办法,以山东临工为例,在控股权卖给香江集团以后,对方把原来的机械制造资产剥离出来,只取壳资源,装载机制造业务继续在原管理层的主导下经营,所不同的是已经不再属于上市公司,而是民营企业。

  山东省外经贸厅有关课题组编写的《山东省国有企业利用外资基本情况和对策研究》中提到,从国际资本流动趋势看,并购方式的跨国投资增长较快,已成为跨国投资的主要方式,在跨国投资中所占份额已达到90%以上,而山东省通过外资并购方式对国有企业重组的项目刚刚破题。

  在这种背景下,山东国资改革的方向开始向同行业的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倾斜。

  据谭成义介绍,山东国有大型企业居多,全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7490亿元,主要集中在省属大型骨干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企业资产达到300亿元。省属国有企业中,企业净资产1亿元以上的有173户。

  谭成义说,除国家规定的专营企业实行国有独资或控股,重要资源性和重点少数支柱产业骨干企业实行国有控股或相对控股外,其他行业和国有企业的资本全面对外资开放,允许外资买断国有股权或控股。按照企业的不同情况,对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可以通过出售整体或部分国有产权,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对国有企业产权价款一次付清有困难的,在承担条款利息和提供合法担保的前提下,可给予一年的宽限期。

  目前,山东国企正在进行清产核资和主辅分离两项工作。今年年底前,企业完成账务清理、资产清查等工作,并报省资委资产清查状况;2005年2月28日前,中介机构完成对企业的专项财务审计和有关损益的经济签证工作,并出具专项审计工作报告。到2005年底前,省属国有企业将全部完成主辅分离和分离办社会工作。

  “随着这两项工作的深入,山东国企对外资转让股权的工作将开始提速。”山东省国资委一位人士对记者说。下一步,将全面推开通过利用外资嫁接等方式进行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山东的国有资产“存量”优势将换来外商投资的巨大“增量”,拉动山东的产业迅速与500强巨头在技术与管理上接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资改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