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万里大造林探根(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8:00 《商界》

  

  疑似“非法集资”?

  采访中,这样一则新闻报道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某媒体报道:2004年5月28日,辽宁省朝阳市中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朝阳市中天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天斌进行判决。法院认定,中天公司在未经过中国人民银行或其他机关许可的情况下,以非法牟利为目的,采取以高额回报,用“待育苗”投资速生杨的方式,面向社会变相吸收资金6913万余元,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朝阳中天公司已经被判了,万里大造林至少也属于‘疑似’非法集资!”辽宁人民律师事务所副所长赵志义律师认为:这次万里大造林尽管看似和国家的植树造林证策相连系,又上了保险,还请了演员、笑星出头,但他和以往的非法集资的有鲜明的共同点:回报率高,周期短。

  赵律师指出,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甚至保险也一应俱全,但这样的目的不外乎是以此摧毁人们的心理警戒防线,自愿掏钱给他们。“万里大造林的巧妙是把他们的集资和国家证策‘接轨’,利用人们盲目追求快速致富的心理活动,以售其奸。事实上,同意造林和国家同意集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在采访万里公司时,总经办吴姓负责人也认为“万里大造林”模式的成功,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庞大的社会闲散资金和投资热情。然而,对于这样的行为是否通过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该负责人则认为不是集资行为,不需要报批。

  对于万里大造林公司的行为是否涉嫌非法集资,部分专家则认为,万里大造林这样的运作行为是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目前没有对应法律法规,无法界定其是否属非法集资。另一些专家则表示,房地产业早些时候也没有非法集资的说法,但在市场和行业的规范中就加以了界定,造林这个行业是否会出现类似情况,还有待观望。

  另一条消息也值得关注:8月17日,北京市公安、工商联合宣布2004年上半年对传销和变相传销的查处情况,会上工商局人员提醒市民警惕“合作造林”,表示目前正在调查其是否涉嫌虚假宣传及传销。

  很显然,关于造林的话题将是此后一段时间内的焦点。既因为它是一个环保的话题,也因为它是一种新型商业运作模式的话题,更因为它还是一个合法与非法的争议话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