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万里大造林探根(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8:00 《商界》

  

  “眼光决定财富”的赢利模式

  对记者的到访,万里公司总经办一位姓吴的负责人反复地询问了采访意图,并做了笔录。

  据其介绍,“百万公顷(1500万亩)大造林工程”是陈相贵董事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思路决定出路,眼光决定财富”的经营理念,率先推出的一个兼顾多种效益的大工程。

  在经营上,万里公司采用“合作营林”的模式,把投资人购买林权的投资和万里公司提供的林地管理、服务,通过木材采伐时分别取得最终收益的方式体现出来——谁投资谁受益,多投资多受益!

  “万里大造林的成功,离不开国家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同时也是和国内木材市场需求巨大、未来木材价格持续看涨紧密联系在一起。”吴姓负责人说,过去10年,木材市场价格每年上涨12%,按这个速度,2012年后将超过1100元/立方。

  政策和市场等利好增强了投资信心,而成功的商业运作,则激活了人们的投资热情。记者了解到,万里公司董事长陈相贵曾在电视剧《刘老根》中扮演了乡党委书记马明的角色、副董事长由著名喜剧演员高xx夫妇联袂担纲、公司和众多影视界名人关系密切,加上一系列的义演、募捐等公益活动,为万里公司赢得良好的口碑。

  不过,“万里大造林”的风光真正离不开的条件,则是民间庞大的闲置资金和投资冲动。目前,我国居民存款已达12万亿元,1.98%的存款年利率让不少人积极寻找安全可靠的投资项目。在“投资林地每年回报率达72%”的诱人前景面前,谁还能不怦然心动,谁不愿成为那蜂拥的投资人群中的一员呢?

  “万里公司的赢利模式是否可以简单概括,就是在租赁的1500万亩土地上种上苗木,然后按一定的价格以林权的方式转让,再由公司进行统一管护,并在8年后分享收益呢?”

  “基本上是这样……”吴姓负责人的语气很含糊,他话锋一转:大投入大产出,规模效应是万里大造林的最大特征……

  热情的市场反响带来的是巨大的销售收入,那么造林公司的成本是怎样的呢?

  记者从其他渠道得到这样的情况:由于万里公司是以招商引资的方式进入地方,加上所租赁土地也大多属于荒山荒地,所以土地价格相当低,最少的仅为10元/亩。也就是说,8年仅为80元,加上每亩100元左右的苗木投入(1年生树苗价格1~2元),再加上其他一些综合投入,一亩3000元价格的林地成本在300~500元之间。

  “这真是一个‘眼光决定财富’的赢利模式!”一位木材商对造林公司近10倍的毛利润艳羡不已,遗憾之情溢于言表。然而,这种赢利模式真是如看上去那样美丽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