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万里大造林探根(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8:00 《商界》

  

  “绿色银行”灰色疑惑

  9月15日,星期三。万里公司例行的“林业项目招商会”。

  这是一个并不算大的会议室,从门口人缝中挤进去,映入眼帘的却是密密麻麻的人头。阴雨天本来空气闷湿,加上室内也没有开空调,几乎让人踹不过气来,但大多数人却是全神贯注地盯着正前方的讲台。

  讲台上一位年轻的男性讲师正口若悬河的演讲着,并不时对着投影图片大声介绍。台下170多号人开始很安静地听,后来有人耐不住闷热用手中资料扇风,又有人开始起身走动,还有人脸上带着按捺不住的激动兴冲冲地往销售部奔去。记者注意到,在座的绝大多数是40、50岁的中老年人,有的还是老俩口结伴而来。

  在生动地介绍万里公司、万里大造林项目以及市场状况后,讲师专门介绍了公司选种的“赤峰杨黑林1号”——该品种具有速生优势、生长旺盛、出材率高,抗干旱、耐瘠薄土壤,材质好用途广泛的特点,非常适合北方的生长环境……

  这时,旁边一对小声争执的老俩口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把8万元全拿来买林地,刚好30亩,8年后差不多就可以纯收回46万元呐。” 老伴似乎对老头的犹豫很不满意,“这比把钱存银行里发霉好多了。”

  “但如果树苗长不到28CM的胸径,或者出材率很低呢?”老头嘟囔了一句。

  “怎么长不到呢?人家这么大一个公司,1500万亩林地总不是闹着玩的……”

  1500万亩当然不是闹着玩的,但如果树苗真不能长到28CM的胸径,“绿色银行”72%的年盈利率还会如同宣称的诱人么?为此,记者请教了有关专家。

  “这个数字是不准确的,起码不符合辽宁本土的情况。”沈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林业专家在看到万里大造林公司的《投入与产出预算》后表示。

  “8年的树木胸径长到28厘米,这个数字在理论上能够达到,但在辽宁这个数字将肯定属于上限。就是说在试验田的环境中,在每年生长期130天以上的条件下,应该可以达到。”该专家预计,在一般情况下生长的树木,胸径和树高只能达到这些宣传数字的一半左右。

  “现在很多品种的速生杨才刚刚引进,其适应程度、成材量如何等等都有待进一步实地验证。”辽宁省林业种苗管理总站站长贾斌说,有的广告称一年一亩林地回报有2000元,这根本就是天方夜谭,即使是速生林,一年的回报率最多也不过500元。

  很显然,“绿色银行”带来了无限憧憬也留下了层层疑惑,但现实却是多数人沉浸在8年后那丰厚的投资回报中。那么,万里公司是如何运作“万里大造林工程”,并能激起众多投资者(尤其是中老年人)巨大的兴趣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