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 > 正文
 

加息抑制企业盲目投资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5: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华社记者 杨晓灿 张旭东 发自北京

  中国人民银行10月28日晚公布上调银行利率的消息,在国内企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利率上涨,将直接加重相关企业的利息负担,加大资金运营成本,这最为企业所关注。

  此次加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8%,
而中长期贷款上调的幅度还要大于短期。以5年以上的贷款为例,利率调高了0.36个百分点,由5.76%提高到6.12%。

  加息对不少企业,特别是靠贷款生存的房地产、民航、高速公路等行业企业成本影响比较大。以房地产为例,加息一方面增加了开发商成本;另一方面客观上降低了居民贷款的购买力。如此“一反一正”,两方面制约了一些房地产企业盲目投资行为。

  加息,在增加企业资金运营成本的同时,也将抑制一些行业盲目投资如今出现反弹的势头。就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目前形成投资扩张冲动的机制还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较大,新开工项目增加较多。前三季度,在建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32.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5.4%。投资的摊子铺开后,运行的惯性很大,控制投资过快增长的任务还很艰巨。

  这次加息,表明国家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的决心丝毫没有动摇。虽然加息幅度温和,但这却明显改变了企业界人士投资的预期心理,他们投资时必须“谋定而后动”,更多地去思量资金运营成本和当前政策环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