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慈善捐助不是利益交换筹码 民企老板助学显爱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5: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王昊报道:10月30日清晨,2辆大巴车和20余辆各式小车载着138名乘客开始了一次特别的旅行。这些人来自广州、佛山、中山等地,其中还有近40位小乘客。这些孩子兴奋地说笑着,并不知道他们的目的地会是什么模样,有没有漂亮的衣服和好玩的玩具。而坐在他们身旁的父母和其他的叔叔阿姨却并不轻松,不时告诉自己的孩子:“我们要去一个离家不远的地方,去看看那里的孩子和他们的爸爸妈妈。”

  一次撼动人心的旅行

  这是一次名叫“访贫助学河源行”的活动,而就在一周前,活动的组织者们还在斟酌是否应该在名称前加上“民营企业家”这个限定词。最后,他们还是觉得应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次慈善活动中来。

  即便如此,记者在随团采访中了解到,还是有相当一部分活动的参与者的身份是正在做生意的企业家或是小生意者,而他们多数并不愿意太多描述自己的职业和身份。或许,我们用这个社会中的“普通人”或是“热心人”来称呼他们更为合适。毕竟,“企业家”只是在某些特定场合的习惯称谓,这些被称作“企业家”的人,他们其实更愿意作为一个普通人去做任何一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在双江镇兰溪小学,来自大城市的客人们第一次看到用土木搭建起的危房校舍,上百名农村孩子就在这十来间危房中使用着破木板拼成的桌椅上课。这些农村孩子拿着客人们带来的文具表现得爱不释手,而学校仅有的9名民办教师在课室门口冲着来宾微笑,眼神中透露着无奈与一丝期待。

  100多名参观者被分成3组,访问贫困生家庭。记者随一个小组步行来到兰溪小学旁的村落,在一户人家,小女孩用很标准的普通话回答着挤在她面前的客人们的提问“爸爸种地去了,妈妈也是种地的”,“几个姐姐都出嫁了”,“奶奶对我很好”。小女孩的奶奶在旁边拿着破旧的水壶往3个小玻璃杯中倒水,却不知道该向哪位好心人递上水……

  富人的爱心经营

  在镇政府随后举行的座谈与捐赠仪式上,所有来到这里的客人都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据最后统计,这些从城里来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们从几元钱到上万元,短短半个多小时共向双江镇的小学与贫困儿童捐助资金156050元,现金捐款74000元。几家企业以签订认捐书的方式捐助8万余元。

  在促进会的帮助下,记者在捐助者中找到了几位民营企业家。

  在广州从事工艺制品生产的张女士来自贵州,从小就接触过许多贫困人家的她在衣食无忧后主动加入到慈善事业中。“助贫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我觉得资助教育才是根本”,张女士表示她已经在贵州资助了两名孤贫儿童,还参与组织了去年广州对贵州某地区的扶贫助学活动,成功捐助了60多名贵州孩子重返校园。

  来自中山古镇的梁老板带着夫人和两个儿子也来到了双江,他的目的同样是让孩子们感受一下不同的生活。梁老板告诉记者,他希望两个儿子能够在这里交到几个小朋友,他将会捐助这些孩子们读书,“有机会的话要接他们出来,到中山玩玩”。

  爱心不是利益交换的筹码

  由于种种原因,这次扶贫助学活动在民营企业家中并没有引起足够的共鸣。虽然促进会极力避谈为何将“民营企业家访贫助学河源行”原来的主语去掉,但记者还是了解到幕后的隐情:直到临行前三四天,只有两三家企业愿意派人参加,如果仍坚持以企业家为主干,活动势必“流产”。

  另外一位促进会的理事表示,不管捐款数额能有多大,毕竟民营企业老板们“放下话就管用”。换了国企或是外企,虽然在实力上可能会更强大一些,但走起程序就麻烦多了。

  但不可否认的是,民营企业家参与慈善捐助的社会条件也表现出了被扭曲的一面,企业家的捐助在很多情况下多多少少有些“变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家告诉记者,民营企业家参与公益活动的顾虑很多。有些政府出面组织的指定要企业捐款,企业觉得有强制色彩不太愿意接受。而那些由社会团体组织的公益活动,企业一方面担心善款会被挪用挥霍,另一方面也担心万一出了名会接到太多这方面的要求,导致企业左右为难。

  中山一家从事物流业的企业老板曾经向记者大吐苦水:“生意做到了广西,但当地政府今天说要捐个希望小学,明天又说要组织参加下乡助贫,几个月下来就捐出去上百万,对广西搞物流赚的钱捐出去差不多一半。”他表示,慈善捐助应该视企业能力与意愿进行,企业对于慈善事业的承受力也是有限的。

  谁来保护“诚信”的尊严?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信律师事务所王晓华律师表示,提倡富人回报社会是现代文明社会基本的道德要求,对于先富裕起来的人,社会有这个要求是正当的。而在法律层面上,社会也应为富人回报社会提供健全的规范机制,如严格规范慈善机构运作、监督慈善资金用途、财务公开等等,让善举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王晓华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爆出的希望工程善款遭挪用事件,其实就是慈善机构运作尚不规范所暴露出的问题。对于善款资金如何保值增值的运作问题,政府部门应该高度监控。他表示,目前广东省政府对于社会慈善机构的申办审批已经极为严格,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从筹备到获批历时近2年,王晓华等法律界人士为促成该会成立还专门出具了法律意见书。

  这次“河源行”捐资助贫活动与众不同的一大特点就是捐助人“先考察后捐助”。一位促进会理事表示,这次捐助活动充分考虑到了人们“害怕善款被挪用”的捐助心理,“让人们先亲自来看看,之后尽可能采用点对点方式捐助,尽可能减少一切中间程序”。

  事实证明,这样的考虑是必要的。一位个体户捐助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大的担心就是自己的爱心被挪作它用,所以一定要认识那个接受自己捐助的孩子,以便今后直接向他提供帮助。

  而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副会长王颂汤也在极力试图打消捐助者的顾虑,“诚信成为当今社会的稀缺资源,我们无论如何都要坚守这一做人办事的底线”。在发动捐助时,他强调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欢迎捐赠人在任何时候,在不通知我们的情况下前来查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