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探寻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路径之四:加强区域合作(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4:48 经济日报

  

  构建“南沈北哈”轴心经济带

  时间显然不能消耗在“谁是龙头”的无谓争论中。不管相互之间服不服气,事实是,环顾东三省,显然还没出现一个像香港、上海、北京一样的重量级,对区域有绝对拉动力的经济文化重镇。于是,能否区别于长三角那种单龙头拉动模式,实施强强联合,打造轴心,然后纵向滚动,带活全局?“南沈北哈”轴心经济带,由此一跃成为东北区域经济整合的热门话题。

  经济学界提出,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集中了东北地区装备制造业的主要设备、科技力量和人才资源。其资产总量、市场前景、核心地位在东北无人能出其右。因此抓紧构建“南沈北哈”轴心经济带,无论从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上,还是资源互补上及拉动“大东北”作用上,对振兴东北经济都是最好的方案。

  专家分析,目前东北地区经济结构,布局呈“头重脚轻”状态。以沈阳、大连为核心的南部城市群,面临产业结构重复,抢夺资源和发展空间受限制等严峻考验。而以哈尔滨为中心的周边城市,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可产业相对单一,缺少项目。同时两个核心城市经济区有很强的互补性。沈阳的很多企业可为哈尔滨“三大动力”配套,“三大动力”则对大连的造船业又潜在巨大的互补空间;哈尔滨的焊接、机器人制造、电子信息产业也与沈阳装备制造业密不可分,两地大型装备制造总量占东北地区50%以上,科技人才占东北地区60%以上;而长春的汽车工业对三省的多个产业都具有强大的带动力。如果说,由于长期受行政区划限制,经济结构调整缺乏统筹考虑,制约了东北经济的协调发展。那么,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战略,势在必行地将构建“南沈北哈”轴心经济带的重头戏,推上了前台。

  如何构建“南沈北哈”轴心经济带?各地纷纷发出建议。如,实现沈、大、长、哈的有效对接,首先要以对外开放,促进调整改造,将四市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项目整合成优势功能整体,增加吸引力,统一实行对外招商。还有人认为,应尝试将东北两大盛会“制博会”、“哈洽会”合为一体,携手走向国际大舞台;四城市应在对方互设办事机构,派专员协调合作。除此还应共同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及贸易互助体系,有效对接就是双方寻求在多领域的合作……说得再多,也不如行动起来。记者看到,一年来,东北三省四市合作步伐明显加快。

  ——4月29日,长春、大连、哈尔滨、沈阳四城市在长春召开首届东北四城市市长峰会,亮出“优势互补、竞争有序、协同合作”的旗帜,强调清除地方保护,建立共同开放的市场;共同打造“中国东北旅游”品牌;共同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合力打造信息平台。

  ——6月26日,东北三省人才市场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书在长春签署。自此,东北三省将在就业信息发布、市场交流、人事代理、人才培训等方面,构筑畅通快捷的东北地区人才交流平台。

  ——8月2日,由长春、大连、哈尔滨、吉林、沈阳5城市会展管理部门共同发起的中国东北中心城市会展联盟在长春市成立,希望在东北地区建立起品牌化、国际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的会展市场体系。

  在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推动下,物资、人员、信息、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流动,在东北开始畅快起来了。

  刊登于2004-10-29 第1版

  (本系列报道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北老工业基地新闻 全部振兴东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