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探寻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路径之三:发展民营经济(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4:48 经济日报

  

  健康发展待引导

  东北民营经济的另一个发展态势同样引起了许多经济界人士的关注。人们发现,这里的民营企业常常远离具有独家优势的当地主导产业而陷入边缘化。

  据沈阳市中小企业局的调查,沈阳民营经济布局分散,缺乏民营经济特有的集群特色。其中从事第二产业的只占38%,大部分属第三产业,近3/4的投资结构涉及房地产开发。这对有志于打造中国装备制造业基地的沈阳,对希望重振中国重化工业基地的东北来说绝不是好事。

  分析原因,一方面由于这里国有企业曾过于强大,市场机制长期无法发挥其对资源配置的主导作用,巨大的“挤出效应”使民营经济不得不“溜边走”。另一方面,介入资本和技术双密集型的装备制造和重化工业,对于家底尚薄,又缺乏政策扶助的民营企业来说,门槛确实过高。

  不过,介入少不等于无人喝彩。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在振兴开局之年,通过政府扶持引导,企业自身努力,一批在东北发展起来的重量级民营企业开始进军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核心地带”。这里有大连实德集团参与百亿元的石化项目;沈阳久大集团上马百万吨的聚酯切片工程等。蓄积厚实的下一步无疑就是民营企业的转型和升级。而对于实力稍逊的民营企业,机会则出现在围绕支柱产业的协作配套上。在长春,如今为汽车业配套的民营企业就达到698家。在哈尔滨,26家民营医药企业在一个名为利民经济开发区的县级工业园中形成了颇具竞争能力、特色明显的“北药”产业集群,与当地著名国企“哈药集团”形成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态势……

  东北各地政府、企业无比珍惜这个可喜的发展趋势,抓住东北振兴的历史机遇,对民营经济扶持、培育双管齐下。沈阳浑南新区在融资上就果断向民营企业倾斜,科技项目贷款不分出身,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同等相待。伴随新区生根长大的昂立电子公司总经理赵久宏感慨系之:这里的创业环境不比任何地方差,最重要的,这里是我的故乡,来生再次创业,我还选沈阳!

  “毕竟生活在东北,我们每个人对这块热土都充满了感情。这里成长的企业也必然兼具东北特色。”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文成十分醉心于东北文化,在与记者交谈时,他不禁当场吟诵亲自参与创作的哈尔滨“市歌”——《你就是东北人》。在他看来,东北人不必妄自菲薄。盲目迷信、崇拜南方民资和境外投资也不可取。他认为,只要把关照国有企业的阳光、引进外资的热情同样给予本地民营企业,黑土地上同样能长出茁壮的民营经济大树。

  刊登于 2004-10-28 第1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北老工业基地新闻 全部振兴东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