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探寻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路径之二:国企改革改制(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4:48 经济日报

  

  产权改革,坚冰已经打破

  “大机”令人鼓舞的境遇,仅仅是东北众多改制国企中的一例。

  国企改革,改到深处是产权。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为大型国企的产权改革指明了方向——“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在东北更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以触及产权为特点的新一轮国企改革明显在“快马加鞭”:

  ——先看沈阳,全市16户国有大型骨干企业,目前已有8户与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型民营企业实现整体合资,其余8户也正在推动之中。全市去年完成414户国有中小企业的转制,所剩371户也将有80%在今年实现转制,另外还有42户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将在两年内破产或退出市场。

  ——再看长春,全市至今共有260户国有企业完成了各种形式的改制,盘活有效资产81.5亿元,妥善安置职工11.5万人。目前已有旭阳集团、粮食集团、车灯厂、衡器厂、一机床厂、北方电子工厂等一批较大型企业通过引进域外资本参与重组,解决了生存和发展问题。

  ——回望哈尔滨,全市至今已有226户国有企业实施了产权制度改革,累计退出国有资本31.2亿元,共有256户企业实施政策性破产和依法破产,设计资产42亿元,9.9万职工得到安置。

  ——反观大连,全市2003年就基本完成国有中小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今年该市提出力争完成需要产改的54户大型国有企业中的33户,其余21户也要进入产改程序。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日前特别指出:“东北地区以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为核心任务的国企改革,取得新的进展,兼并、重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国有企业改制改造,无疑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最关键一环。经过多年改革,东北地区国有经济“一统天下”的局面不复存在,混合所有制企业所焕发出的巨大活力,开始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坚冰业已打破,暖流正在奔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北老工业基地新闻 全部振兴东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