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西班牙烧鞋事件反思 > 正文
 

制鞋业开圆桌会防烧鞋事件重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4: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专家认为须严把质量关、加强研发力量,同时深入了解国际市场的运营规则

  本报讯 记者谭茜琛报道:“前两天,我和一个土耳其朋友、我的一个客户,抱着做实验的心理在市场上买了双标价300多元的男士皮鞋,刚穿上不到半天鞋底就从中间断开了。仔细一看才发现鞋底料用的根本就是回收料。我当时真想找个地洞钻进去……”10月30日,台湾鞋技中心高级顾问、南海虹大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勉吾在惠东举行的全国鞋业界“圆
桌会议”上深有感触地指出,中国这个鞋业“制造大国”要想突破“品牌小国”的窘境,避免温州鞋在西班牙被烧之类的悲剧再次发生,就必须严把质量关、加强研发力量,同时深入了解国际市场的运营规则。

  制鞋大国研发软肋

  10月29日-31日,来自台湾、浙江福建以及广东等地的国内外450多家企业,在由中国皮革协会和惠东县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惠东第二届鞋文化节上展出了3000多个品种的最新鞋类产品。在期间举行的全国鞋业界“圆桌会议”上,与会人士指出,人才不足、研发力量薄弱是影响中国推出并巩固自己的制鞋品牌的首要因素。

  北京市皮革工业学校副校长、中国资深制鞋专家于百计认为,制鞋设计师的培养是突破现状的关键所在。今年12月26日起,国家将进行“中国轻工设计师”的评定,其中包括鞋类设计师的评定认证。我们希望通过此类评审认定,提高现有设计队伍的水平,增强研发力量。”

  陈勉吾对此亦有同感:“当务之急是整合现有资源,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专业人才,继而推出更多的中国制鞋优质品牌占领国际市场。”

  质量关没有“把严”

  陈勉吾指出,“火烧温州鞋”这一事件就应该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了。人家为什么要烧温州的鞋?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的鞋总是以低价同时低质去争取市场。我们总是不用投入研发力量去开发产品,而是仿造、抄袭别人的产品,同时“压缩成本”,不顾产品质量如何就投入市场。这样下去,那以后烧的就不止是“温州鞋”,而是所有“madeinChina”的产品。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用质量铸造品牌、用质量争取市场。

  了解国际市场运营规则

  与会人士认为,制鞋企业对国际市场的运营规则了解不够,也是导致中国鞋业目前的窘境一个重要的原因。

  惠州市鞋业商会会长林友慎认为:“想要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惠东鞋业就必须转变现有的市场观念。我们应该认识到国际市场的竞争规则,这就要求惠东鞋业立足国内、放眼世界,多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以及管理人才,鼓励企业与科技单位多合作。”

  陈勉吾也指出:“我们不仅要懂得做鞋,更要了解国际市场的运营规则。要记住的是,在这方面的投入是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收益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制鞋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