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煤电联动方案获国务院批准 割据僵局有望打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02 南方日报

  本报讯(驻京记者/郑子轩)煤炭企业不愿提供更多的原煤,电力企业也不愿高价采购——因为合同内电煤价格与商品煤价格悬殊,这是造成国内部分电厂煤炭今年库存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今天从2005年全国煤炭订货会预备会上了解到,备受关注的煤电联动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其具体实施办法也将在2005年全国煤炭订货会前出台。一位煤炭业界人士告诉记
者,我国煤炭市场早已市场化,电力行业正走向市场状态,在这个过程中,煤炭部门要求以市场价出售动力煤,而电力部门则要求按国家指导价购买动力煤,这导致煤炭部门和电力部门的分歧加大,电煤供应紧张。他们希望此项措施出台后能打破原先的“割据”格局。

  据称,2003年1至11月份原中央财政煤炭企业商品煤平均售价为每吨178.61元,而电煤平均售价仅为每吨145.25元,每吨相差33.36元。2004年煤炭订货会出台了电煤每吨上调12元的政策,但电煤价格整体仍偏低,而且随着市场价格快速攀升,两者价差越来越大。

  据国电公司一位研究人士分析,今冬我国煤电依然趋紧。他认为,在电煤供应方面,存在的两种调控手段造成电力部门难以承受市场煤炭价格,同时合同内电煤价格要远远低于市场价,这是影响企业供煤积极性的主要原因。相关事实是,就在目前国际市场现货价已达58—60美元的情况下,我国市场上高价电煤每吨为450—500元,而合同内电煤价格每吨不超过200元。所以,不少人认为,目前电煤并不短缺,电厂缺的只是低价电煤。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电联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