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工资不发被迫贷款 四川民工受困佛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3:13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李斌) 昨日,一群四川民工从广州来电本报称,他们遭遇佛山某家具厂拖欠工资不说,他们向老板借生活费也得支付至少5%的高利息,他们已经身无分文而受困佛山。本报记者随即与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取得联系,该办事处迅速出动为维护四川民工合法权益奔波于广州佛山两地。昨日晚上,从广州传来消息,四川民工仍然没有领取被拖欠的工资。

  民工说法 不借吧,生活没着落

  据四川民工李国强介绍,他今年3月进了这家家具厂工作,工厂扣押了3个月工资,导致他在进厂后3个月没有领到一分钱,只有自己先垫上一千多元的生活费。后来,李国强听说工厂虽然拖欠员工的工资不发,但是员工可以向公司借支生活费使用,然而,李国强到财务处打听得知:借钱可以,但是无论是随后还钱,还是公司在发放工资时扣除,都要向公司支付5%的利息。由于实在没有办法向老乡们借钱,李国强只好向公司借了200元生活费。果然。后来发工资时,厂方从他的工资里面扣除10元作为借支款的利息。直到6月初李国强才领到3个月的工资,以此类推,每个月的工资都要等到4个月后才能得到。“一名员工父亲病故向工厂借款1000元回家,后来发工资时,厂方从他的工资里面扣除1000元借支款后,再扣除50元利息……工厂拖欠员工工资不付利息,为什么员工借支工资反而要付利息?”据李国强说,现在,该工厂拖欠员工工资的现象很普遍,有的不愿在这儿呆而辞职的,根本就领取不到工资。目前他们已经身无分文:借生活费吧,有高利息候着;不借吧,生活没着落。

  厂方说法 不收利息要乱借

  李国强等四川民工的遭遇通过本报随即传到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劳务处郑强处长处。“民工的合法权益不容侵害!”郑强立即指派人员紧急赶赴佛山。据抵达佛山的工作人员随后的情况通报,民工们反映的基本属实。该家具厂是一家有300多名员工的酒店家具用品制造企业,对于员工们反映强烈的工厂有钱不发工资却发放高利贷的情况,工厂人事部负责人梁女士开始表示是员工们在“乱说”,工厂并没有这样的行为。当员工李国强当面拿出工资条以及其他证据后,梁女士改口此举实在是“迫不得已”,“因为不收利息,员工们就会成天要求借钱,有的借到钱后不打招呼就走了。为了减少财务上的麻烦,只有适当地收取利息。”随后,梁女士当场表示工厂的规定有些失当,将认真研究后予以修改,同时,她为辞职后长期得不到工资的部分员工补办了手续,同意在昨日下午结清欠薪。

  律师说法 厂家双重违法

  昨日下午,经过多方辗转,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工作人员向佛山市劳动部门通报了这一情况,劳动部门获悉该厂的做法后表示将立即前往展开调查,对其违规行为予以核实后再进行相关的处理。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德博律师事务所刘旭律师,刘旭表示,该家具厂的做法不但违反了《劳动法》,而且违反了相关金融法规。首先,该厂拖欠员工工资长达三个月,已经严重违反了《劳动法》“企业必须按月足额发放劳动者工资”的规定;其次,该厂向员工们发放高于国家规定利率的借支款,已经违反了国家相关金融法法规“只有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才能进行贷款业务”的规定。该厂即使以民间借贷的形式向员工发放借款,在利率方面也必须符合法律规定并得到双方的同意,否则就涉嫌变相经营“地下钱庄”,非法进行金融业务。在本次纠纷中,员工向厂方索要被拖欠工资金额范围内的款项,非但有权拒绝给付利息,反而可以按照国家利率规定向企业追讨利息。

  昨日晚上,从郑强处传来消息称,目前仍旧没有民工们已经领取拖欠工资的消息,不过,办事处将随时关注此事,直到四川民工顺利领取到工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四川民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