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南风窗》2004 > 正文
 

大庆市水环境整治困惑 支撑油田繁荣背后的伤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1:47 南风窗

  本刊记者 姜彩熠 特约记者 冯建维 发自大庆

  从上世纪50年代后期发现含油气层起,大庆就成为石油——这个我国十分短缺经济资源的代名词。她对我们这个共和国的贡献,用“无可替代”和“举世无双”来形容,是一点也不为过的。45年间大庆已向国家上缴了超万亿元的利税,即使在2003年大庆第一次主动减产至5000万吨以下时,当年大庆石油石化仍是我国纳税额最大的企业。今天,石油石化产业
在大庆市仍是一柱擎天,占了全市GDP的70%以上。

  但是,在这个巨大贡献的背后,却是采油一定要损害水生态环境这个全球性的难题。面对着经过45年采油形成的5560平方公里的黑龙江省最大、全国第二的地下水下降漏斗,面对着愈发恶劣的地表和地下水环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风吹草低见牛羊”已风光不在

  据肇州县水利局原局长刘显军老人介绍,1958年大庆发现石油前,这里是一个排水不畅的闭流区。沼泽上粗壮的芦苇和周边茂密的野草和遍地的黄羊,使大庆地区“风吹草低现牛羊”。连处于大庆周边的肇州等县,一般年份的气候是“风调雨顺、稍微偏涝”。以至历史上这里的农民一直不懂什么是抗旱。

  而最近这几十年,大庆地区变得“十年九旱”,甚至是“十年十旱”了。具体到肇州县农民的春种,从过去的直接播种发展到坐水点灌,到今天的必须滤水(整个垄台豁开后灌水、撒种,然后再封上垄),否则就不能出全苗。为了抗旱,肇州人发明了“注水器”等一系列先进的节水灌溉器具,甚至大庆市的节水灌溉科研基地,也设到了肇州县。

  这些使我们看到,大庆地区的气候和水旱灾害,在40多年的时间里发生了难以预料的逆转。这个逆转的原因是什么呢?

  水——支撑着油田繁荣后的伤痛

  从长年工作在大庆地区的老水利专家李镇西处我们了解到,大庆油田的开发,首先是将这个2.1万平方公里闭流区内的水排走,以使地面能干爽地竖起井架。而采油,目前磕头机抽出来的,有90%是水,需要油水分离后获取原油。

  另据黑龙江省水文局总工程师郭姚生介绍,大庆地区地表没有河流,为了解决油田生产生活用水,除了有70年代才开始建设的“引嫩工程”外,抽取地下水就成为无奈的选择,而过量抽取后,就形成了今天的556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降落漏斗。

  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镇西,一说起大庆的水污染,就有些难以自已:大庆市区由于境内无天然河流,加之闭流区内的水被排掉,更有生产生活产生的大量污水直接排入辖区内的100多个自然湖泡,众多泡沼水质黑臭,大多是5类、劣5类水体,不仅丧失了使用功能,而且成为了大庆市100多个难闻、难看的“疮疤”。

  同时,记者看到在大庆市市区以外的每一个抽油机边,都是一片狼藉,而由于采油造成的“油井附近的油渍污染和植被破坏后的块块盐碱地裸露”所造成的“斑秃”,在大庆也随处可见。有关水土保持专家认为,只要钻井前将表土单独剥离后恢复,油井附近的植被仍旧是可以恢复的。也就是说,只要在生产过程中稍加注意,未来恢复就少了很多的麻烦和投入。

  另据黑龙江省科学院副院长、著名土壤专家郭春景介绍,地下水下降所造成的地表干旱,是引发土地荒漠化的主要因素之一,大庆市及其周边严重的荒漠化,与大庆地区的地下水降落漏斗有直接关系。

  所以说,水在帮助大庆人从地下抽出了滚滚财富后,自己也变得伤痕累累。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与工业化过程相伴的污染、尤其是水污染,在大庆也清晰可见。

  5560平方公里地下水下降漏斗和由此引发的地面下陷等地质灾害,成了深藏在大庆人心中持久的痛。

  历史性的第一步

  记者近日在大庆市水务局了解到,该市在3年前完成了供水、排水、治污等基本涉水事务的统一管理后,近两年正在水环境治理和经营水利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几年来,大庆市先后完成了东城区污水处理厂、黎明河污水处理站等一批污水处理项目,使该市的城市污水处理率由水务局成立之前的零达到了50%;黎明湖治理工程,作为大庆市水环境综合整治的首项工程已经完成。万宝湖、明湖、碧绿湖和三永湖等一批水环境整治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记者通过观察采访后了解到,黎明湖边由几年前垃圾残土遍地、大风天一次性塑料袋漫天飞舞的肮脏场所,逐渐变成今天大庆市政府所在地—东风新村的市民休闲中心。不过,人们在享受种种惬意之时,也许还不知道这个优美环境的建设,不仅有赖于大庆市政府多方筹到的5800万元投资;每年更需要管理、维护费用300万元左右,而市政府每年仅有100万的财力投入。仅水边照明的电费,一年就需要60多万元;为了使湖水达到2~3类水的景观水体的标准,每年需从200公里外的嫩江引入100万立方米的新鲜水体注入黎明湖,这些水体如按市场价将耗资50万元。假如没有这些投入,整治出来的水环境,就是不安全和不达标的水环境。

  大庆市的水环境整治和管理,刚刚迈出历史性的第一步,又遇到了继续整治剩下的150多个湖泡的资金难题,更重要的是,管理这些治理后湖泡的经费由谁埋单,我们更是不得而知。资金链条,在这里快要断开。

  水环境整治后的困境

  水务局局长徐国臣对此感受颇深。就在水环境整治获得各方一致好评时,他提醒人们注意“水环境建得越好,管理费用就越多,政府的包袱就越重”这个无法回避的难题。

  据徐国臣介绍,面对大庆市水环境治理的第一个项目——黎明湖管理经费的困境,他们在今后的整治中,将商请政府有关部门,在需整治的泡沼周围,留出足够的空间,用于发展夏季水利旅游、冬季冰雪旅游等,加上水面养殖鱼、虾、蟹等项目,他们将力求用经营水利来解决部分管理经费。

  据黑龙江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环境评价处处长韩晓君介绍,随着全球资源课题研究的深入,自然资源的资产化在我国已经兴起。水环境作为一种资源,它除了生态环境价值外,还有经济价值。目前国内很多地方都在探求水环境资源资产化的途径和评估办法,其基本模式是比照土地资源进行评估。

  大庆市正在从事水环境经营开发的负责人王华菁,谈到她从事这项工作的感受时说,水环境资源有超出土地资源之外的增值效应,因为土地增值通常是由于环境效应产生的。由于水环境、矿山、城市土地等都属于国有资源,经营开发国有资源,应由国家授权的国有(或国有控股)经济堤迦ピ俗鳎饩褪怯Τ闪⑺肪惩蹲使镜脑颉?lt;/p>

  据此,韩晓君认为:未来水环境投资公司作为新生事物,它作为被授权委托经营水环境的经济实体,其运作方式应有所创新。就是将整治后的湖泊及其周边一定范围内的土地,评估后划拨给水环境投资公司,水环境投资公司以这些资产做资本金,去吸引社会方方面面的资金,共同治理和开发泡沼。也就是说,实现资源的资产化后,可以为未来的整治开发奠定基础。也就是为未来的水环境与管理,提供了经营机制的保障。

  目前,市水务局已经完成了《大庆市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针对“五湖地区”提出了明确的经营构想,即提出把湖泊周围有利于旅游、度假村建设的用地,作为水务部门投资整治水环境的回报,政策性划归经营管理部门。如果真能如此实施,必然会使未来水环境整治和管理中所需资金有了稳定的投融资渠道。

  未来谁埋单

  大庆市遍地湿地和沼泽的特点,使水环境整治这个新生事物刚刚拉开序幕,就具备了相当规模,水环境整治的地区成为大庆住宅建设的热点,目前大庆正在依托已整治后的湖泊为中心,建设“五湖新区”。所以大庆市的水环境整治,已经得到了全社会的一致认同和喝彩,而继续整治并管理好已取得的成果,是大势所趋、箭在弦上。但整治和管理的关键是资金。

  由于环境整治和管理的受益者是全社会,而不仅仅是哪个具体的自然人或法人。按照公共财政理论,即“政府的作用是提供公共物品”的观点,水环境整治的埋单者无疑应是政府。

  据预测,在2020年以前,大庆市的100多个泡沼全部整治完成后,其投资将是30亿元甚至更多,其资金额在全国的水环境整治中将是空前绝后的。仅仅靠大庆市政府目前的财力是无力承担的。

  那么按照市场经济“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未来的埋单者可能有两个。一是因采油和加工而获利巨大的石油石化企业,二是房地产开发商们。

  我们由统计公报和环保公报及多次在大庆市的采访中了解到,大庆市由于采油和石化企业排污,不仅造成了全省最大的地下水下降漏斗,而且地表尚未治理的泡沼都是5类、劣5类水体。更重要的是,大庆在45年间,共向国家上缴了超万亿元利税。2003年在石油产量调减至5000万吨以下时,仍旧上缴了200亿元的国税,另有500多亿元,以利润的形式上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当记者将上面的一段话读给黑龙江省资深的著名水利专家韩友邦后,这位躺在病榻上的82岁的老人十分动情地说:当大庆为国家作出了难以想象的巨大贡献时,大庆人自己却在一个因过度贡献而污染严重的环境里生活,这于情于理都是说不过去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石油石化企业“反哺”水生态环境,既是责任,更是义务,因为几十万职工和家属,是大庆最本土化的市民,今天和未来还要在大庆生活啊!

  据记者的多方调查,几年来,大庆市政府通过各种渠道,多方筹集社会资金共2.5亿元,用于已建成的黎明湖和正在建设的万宝湖、明湖、碧绿湖及三永湖等5个水环境整治项目,其中石油化工企业也做了很多努力,共投入5000多万元。但令人十分遗憾的是,获利丰厚的石油石化企业在整治水环境方面,至今没有稳定的、经常性的财务支出,只是根据每年的情况,不定期地“支持”一下水环境整治。这种支持,还没有用法律法规的形式,使之能长期可靠地执行。

  而房地产开发商们,也应为水环境整治“出血”。因为这个整治的受益者,可以按照显性获益者是全社会、隐性获益者是开发商来划分。其中的显性获益者,还可以分为市民和政府。保护生态作为公益性事业,市民有权力要求政府逐渐改善公众场所的生态环境,而不应为此付费;政府、具体到大庆市政府,正在努力搞好生态建设,但苦于经费的不足。那么我们就不应忘记那些开发商们了。

  大庆政协常委、作家杨利民认为,开发商因水环境的改善而获利后,应该付出环境成本。其资金,应通过一定渠道,悉数交给水环境的整治者,“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在水环境整治和管理中,也应得到体现,否则谁会给你白白地继续整治?

  但让获利巨大的开发商在“获利”后“回吐”,对任何理智健全的人而言,都是很难的。所以,对已整治好的和正在整治的水环境及其周边土地,有关部门认为未来所应采取的对策只有三个,一是竞价出让土地后,政府将高出同等地段的土地出让金,拨给水环境投资经营公司;二是将整治好的湖区周围一定范围内的土地,划归水环境投资经营公司,让他们去运作筹措建设管理的经费;三是整体转让湖区及周边的土地,让开发商自行整治水环境后开发商品房。除此之外,没有更好的路可走。

  因此,大庆市对新诞生又已经没有退路的水环境整治、管理和经营开发,其所需经费只能在公众和舆论的关注下,在政府和企业的“博弈”中,商榷出一个各类企业合适的分摊比例和额度,并用地方法规的形式予以确认以便长期执行。倘若不能如此,大庆市的“城在湖中、城在湿(地)中”的宏伟目标不但不能实现,而由此带来的生态灾难将不堪设想。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水环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