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从容应对利率温升 保险期待A股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1:2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晓 琴

  在目前突破万亿的保险资产中,以5000亿协议存款量保守计算(据保监会统计,截至5月底,保险行业资产总额达10359.04亿元。其中银行存款近5000亿元,其他各类投资超过4500亿元,同比增长36.39%,包括国债投资1692.76亿元,同比增长30.44%;证券投资基金超过650亿元,同比增长了一倍多。)单单0.27%的升息就使保险资产获得不低于13.50亿的升水
,还不包括由于利率上升保险资产在其他利率产品上的赚头。

  上周末,酝酿已久的升息政策终于出台,当天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和中国平安的股价涨幅均超过4个百分点,资本市场首肯了升息对保险业的利好。

  升息提高投资收益

  升息的说法在民间流传已久,一直悬而未决,但还是让人感到了出台时间上的突然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过,对于升息保险公司方面认为是早晚的事,所以,也是有所安排的。

  中国人寿新闻发言人兰亚杰表示,国寿出于对升息的预期,今年以来就已经在产品结构上已经进行了调整。公司注重传统保障型产品的发展,而这类产品对于利率变化是不敏感的,况且,监管部门目前对于相关产品的预定利率还没有表示明确的意见,所以,近期内公司不会就产品结构和销售方式做大的调整。同时,利率水平的上升,对公司的投资业务,尤其是新增资金的投资、短期投资以及浮动利息等投资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资金运用收益水平。国寿在8月公布的上市以来首份财务报表——半年度业绩中称,投资收益的不理想是公司业绩中惟一的“美中不足”,并提出下半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提高资金运用的投资收益。升息政策的出台以及在上周一公布的允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规定都为提高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打开了政策空间。

  升息政策既出,太平人寿方面高层召开紧急会议,据相关人士透露,公司高层正在研究应对的办法,为了应对利率变化可能对市场产生变化,公司可能会拿出一些应急产品。同时,他表示公司在今后的产品设计上将减低产品费率与利率的关联性。具体措施,要等到公司高层研究后再行公布。

  据记者了解,有的保险公司已经在升息当天接到了客户关于产品收益等相关方面的咨询。虽然,升息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有利的,但是,并不排除因为升息可能带来的投资型产品的销售压力乃至对退保可能的担忧。某寿险公司人士表示,利率上升将使公司原来的通过中介主要是银行和邮政销售的产品丧失竞争优势。他说,公司本来打算在近期推出的新产品,由于利率的调整很可能要修改后才能面市了。

  中国平安表示,本次加息对保险行业的影响是正面的,有助于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整体收益率水平。加息有利于提高平安整体资产的投资收益率。平安的存量资产中有很大部分的浮动利率资产,因此加息对存量总体产生正面影响;另外平安每年有大量的新增保费和再投资资金,加息将提高平安增量资产的投资收益率。平安的投资策略是继续坚持资产负债管理,在债券收益率上升过程中逐步拉长资产久期,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缺口。

  短期不与基金分手

  此次,升息的幅度为0.27个百分点,业界普遍视之为“温和”且具有“试探性”的政策信号,很可能意味着今后我国利率走势从此进入了一个上升区间。

  新华人寿投资中心负责债券投资的周晓东认为,保险资产的结构一直都处于一个动态匹配的状况,升息没有改变存贷款的息差,所以,升息基本不会改变保险公司资产的匹配结构。

  至于保险资金是否因得到允许直接入市,存款利息上调而减持证券投资基金,给证券投资基金带来巨大的赎回压力,周晓东认为,这种效果在短时间内将不明显。由于风险控制等原因,目前允许直接入市的资金量不会太大。这个比例不论是相对国际惯例,还是对于庞大的保险资金存量而言,都是微不足道的。况且目前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仍然是屈指可数,且存在流通问题,赎回的成本问题等等,眼下保险资金还“犯不着”和证券投资基金“较劲”。

  从其他国家资本市场的情况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比例有的没有限制,有限制的也在比例上大大高于我国目前的相关政策规定上限。以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的状况,保险资金对直接入市的态度还是比较谨慎的,毕竟保险资金不同于其他性质的资金。在现在的市场情况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可以说是一种尝试。实际上在其他国家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的比例也是非常有限的,保险资产的长期性和盈利性要求,决定了保险资金更多的是购买一些长期债券等中长期投资品种。

  分析师马国旗认为,升息给保险资产带来的收益除了直观的协议存款利息收入升值外,还将主要体现在保险新增资金对中长期债券的投资上,而对于以往的固定利率的保险存量资产是偏空的。这部分资产除了在利率上受到损失外,流通价格也面临贬值。按照金融企业的有关会计准则,如果债券的市场价格连续两年内低于帐面价值,就要提取减值准备,其中短期债券变现后将直接反应在当期损益当中。

  据了解,新华保险上市的有关材料已经上报监管部门等待批准,不过,A股自9月暂停发行新股以来,原来业界估计的1个月时限已过,目前仍没有“开闸”的消息。去年,保险业实现了海外上市的梦想,今年又在债券投资和直接入市上取得了突破。又近岁末,在保险企业谁将首先登陆国内A股市场还没有最后定音之前,太保与新华最终谁将摘得国内A股保险第一股的头筹仍存悬念和期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