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国家统计局从五方面着手开展绿色GDP核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03 解放日报

  新华社苏州10月31日电 (记者 刘铮 李灿)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许宪春31日在此间表示,我国将逐步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目前统计局已经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许宪春在中国经济增长论坛上说,国家统计局在最近制定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专门设置了自然资源实物量核算表,并制定了核算方案,试编了全国土地、森林、矿产、水资源实物量核算表。国家统计局与挪威统计局合作,编制了中国能源生产与使用账户,测算
了二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甲烷、颗粒物等8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国家统计局在黑龙江重庆海南分别进行了森林、水和工业污染损失核算等试点工作;与国家环保总局合作开展环境核算问题研究;与国家林业局合作开展森林资源核算问题研究。

  许宪春表示,国家统计局下一步将研究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基本框架,研究资源和环境实物量核算的基本内容和方法,研究资源和环境价值量核算的基本内容和方法。

  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没有反映经济发展对资源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绿色GDP核算在现有的GDP核算基础上,扣除了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损失,更全面地反映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

  我国经济发展过于依赖资源消耗,环境污染问题突出。2003年,我国GDP只占世界的3.8%,但消耗的钢材、煤炭水泥则占世界的30%以上。开展绿色GDP核算,有助于为管理部门制定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政策提供必要的依据,对某些地方决策者片面追求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能够起到警示作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