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吴敬琏称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需注意五个方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7:41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李慧莲北京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10月30日在中国经济时报创刊十周年报告会上表示,为了保证中国经济未来长期的持续稳定发展,应该从改善宏观调控、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推进政府自身改革、走一条新型的发展之路、加强教育等五个方面着力。

  吴敬琏说,宏观经济走势从来都是一个很不容易说得准确的问题,而未来应该采取何
种对策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这除了需要分析短期的总供给、总需求的对比关系外,还需要研究短期问题背后的长期问题。在此基础上,才能提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吴敬琏认为,中国经济现在处在一个新的增长时期。对2003年开始出现的增长过快苗头,宏观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总量调节措施:央行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扩大利率浮动幅度,财政部宣布采取“中性”或“从紧”的财政政策。与此同时,行政部门也采取了微观干预措施,包括国家发改委派出督查组清理投资项目、国土资源部清理开发区、银监会按“有保有压”的原则决定信贷等。从目前看,这些措施已经取得了相当成效。主要表现在农业地位得到了加强,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投资、贷款和货币供应增速出现减缓。

  但是,吴敬琏认为,这些调控措施存在过分倚重行政手段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总量措施乏力,导致存贷款实际利率为负,房地产价格预期上扬和其他消极后果;二是行政干预给地方经济和部分企业,特别是没有权力背景的民营企业造成较多困难;三是由行政机关来作出该“保”还是该“压”的判断,难免造成资源的误配置,从长期观点看,配置效率的下降恰好强化了过热的根源。

  吴敬琏说,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人民的生活水平都还很低,所以需要快速地发展,包括快速的经济增长。但是,从长期角度看,中国存在一种很不利于持续稳定高速度增长的现象。20多年来,我们已经遇到了很多次这种情况,只要出现了好的形势,向新的高地冲击,几个月后就出现过热,煤电油运高度紧张,国家就要停下来调控。原因就在于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有问题,追求的是一种高投入、低效率的粗放式增长。“九五”计划时期,国家提出要实现“两个根本转变”,即把增长方式从外延的、粗放的增长方式转变为内涵的、集约的增长方式;把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由市场来配置资源。这项有利于经济持续发展的政策在“九五”期间是有成效的,但近年来执行上却出现偏差。吴敬琏认为,近年来,在政绩前提和财政体制的影响下,不少地方把“结构优化”和“结构升级”理解为“结构重型化”。许多地方走上了靠投资、拼资源、拼环境的粗放增长道路。而我国相对贫瘠的自然资源、十分紧张的资本资源根本无法支撑高耗费、高资本投入的粗放增长。

  对此,吴敬琏建议从五个方面着手制定未来的经济政策,保证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

  第一,改善宏观调控。避免过分依靠行政手段的偏向,要善于运用总量手段和价格手段,从而保证在降温过程中提高效率。

  第二,走一条新型的发展之路,鼓励科技创新,采用新工艺、新能源、新材料,开发新产品,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率。同时,要大力发展服务业,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的整体效率。再者,注意用信息化来带动工业化的发展。

  第三,全面推进改革,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要坚决执行十六届三中全会决议所决定的各项改革,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推进金融体制改革。

  第四,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建设有限政府和有效政府。限制各级政府配置资源和干预企业微观决策的权力,保证宏观经济的稳定,实现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协调,提供透明、公正的法治环境,政府必须廉洁自律,杜绝贪污和浪费。

  第五,加强教育体系建设,实现人力资源的积累。

  相关报道:

  加息拉大人民币与美元利差 热钱涌入得不偿失

  吴敬琏称运用利率杠杆调控经济 频繁微调较适宜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