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国资改革提速 欢迎产业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4:2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林 深圳报道

  10月25日下午,深圳国资委上市公司重组领导小组负责人伍先铎约见记者阐述深圳上市公司重组的思路。

  深圳本次规模庞大的市属国企重组计划自年初宣布以来,中间经过长时间的沉默期
,怀疑者说,深圳本次国企改革可能又像以前一样不了了之,而现在,深圳国资委希望消除外界的这种印象。

  “机构改革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深圳上市公司重组工作的进度,但在新国资委主导下,最近这方面有了新的突破。”伍先铎介绍说。

  伍所指的突破是指,最近数日内,深圳市又有两家市属上市公司与收购方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其中,中粮集团与深宝恒的国有股东、航盛电子与ST华发的国有股东分别于近日签订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按照协议,中粮集团将出资近8亿,收购由宝安区投资管理公司持有的深宝恒2.78亿股国有股(占深宝恒总股本的59.63%),一跃成为深宝恒的第一大股东,中粮集团同时承诺将其部分优质资产注入深宝恒。

  而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也在10月26日分别与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协议约定,航盛电子将出资近8000万元收购由赛格集团、振华集团各持有的ST华发6246.29万股(共12492.58万股,占ST华发总股本的44.12%)国有股,并将航盛电子的汽车电子业务注入ST华发。

  至此,深圳市本地上市公司重组工作已连下五城。

  伍先铎介绍说,在深圳本次上市公司重组计划中,有一个原则始终不变,那就是深圳一直坚持着引进产业投资者的原则,并不欢迎那些想借助上市公司进行炒作的资本玩家。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年初有关部门制定的深圳市《上市公司重组方案》中,有关重组的基本原则已相当明确,其要点有四——其一、通过重组增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其二、重组要打破行业、地区、所有制的界限,积极鼓励国际知名公司、国内各行业百强、民营企业50强以及中央级企业集团参与;其三、通过重组,使深圳成为知名企业的总部中心;其四,重组将主要采取减持部分国有股权、出让控制权、内部整合重组、整体退出等四种方式进行。

  根据公开披露的资料,中粮集团连续10年入选美国《财富》杂志全球企业500强。“在收购中恒的谈判中,中粮显得很有诚意,双方谈判历时8个月之久, “伍先铎介绍说,“我们认为,在所有与我们商谈的投资方中,中粮集团的具体产业重组计划更加完善一些,而且该集团的实力显然比较强。”

  伍介绍说,当初对深中恒有意的买家高达二三十家之多,根据深圳市制定的上市公司重组方资格标准和产业契合度,在排除不合适的资本玩家和自有实力不足的企业之后,又减少到4家,最后从2家中选出1家。

  而中国IT巨子联想集团一度出现在深中恒的争夺方名单中,联想集团的华南中心就在深圳,自1989年进驻深圳以来,深圳平台是联想除北京之外最大的外埠平台,加之联想近几年也开始进入地产,与深宝恒主业也有关联,因此无论是与政府的关系还有产业背景来说都是不错的。

  伍先铎对此表示说:“联想也提供过产业重组计划,但相比之下中粮集团的计划更严密一些,而且中粮的承诺也更多。”

  据介绍,中粮集团承诺,除花近8亿收购深宝恒股权外,其还计划投资6亿元用于保健品、物流、仓储等6个项目;中粮方面还表示,如长城葡萄酒等优势项目,可能会利用深宝恒这一平台进行运作;此外,将来中粮集团属下的基金管理公司也拟把总部设在深圳。

  根据年初计划,到2004年底,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户数将从年初的35户减少到27户左右;市属国有企业计划完成整体退出的9户,实行产权主体多元化的10户,进一步减持国有股的7户。而现在时间已过大半,但任务似乎并未过半,国资委的任务仍然艰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