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CEPA第二阶段框架签署香港金融加速融入内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2:10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苑立编辑:唐清建

  10月27日,CEPA联合指导委员会第四次高层磋商会议举行后,商务部副部长安民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香港共同签署了CEPA第二阶段的法律文本。

  该法律文本包括三份附件,分别为:可享有零关税的新增产品清单、相关产品的原
产地规则以及进一步开放服务贸易的措施。

  除增加713个香港进入内地零关税工业产品目录之外,在服务贸易方面,内地同意向香港开放8个新增服务领域,对18个已给予优惠待遇的服务行业,扩大其中11个服务行业的开放程度。

  这意味着香港的主流产业——金融服务业在第二阶段框架内加速向内地扩张。曾遭内地非议的“香港地下保单”、“境外有线电视”、“香港金融理财”等现象,将在CEPA第二阶段由“地下”转向“地上”。

  证券、期货、银行业务进一步放开:香港金融服务加速与内地融合

  在CEPA第二阶段框架内,香港的主流产业金融服务业,开始加速向内地推进。

  根据新规定,凡持有香港证监会牌照并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金融服务中介机构,可在内地设立合资的期货经纪公司,香港机构拥有的股权上限已由25%调整到49%,合资后的证券或期货经纪公司营业范围与内资企业等同。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国内股市不振,内地证券公司经营业绩大多处于低潮,尤其是一大批中小券商面临生存难题,港资券商如能很快融入内地,可能会拉开新一轮证券经纪业重组整合的序幕。

  在银行服务业上,第二阶段框架允许香港银行类金融机构已在内地设立的支行,可以开展公众存款和其他代收业务,可向内地企业与居民提供所有类型的贷款,包括消费信贷、抵押信贷、商业交易的代理和融资等,同时还可进行金融租赁、所有支付和汇划工具(包括信用卡、赊账卡和贷记卡、旅行支票和银行汇票),还可为内地企业与居民进行担保和承诺,银行既可自行理财又可代客进行外汇交易理财,其中银行结算包括进出口结算。

  对这些规定,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专业人员表示,这些条款实施后,香港在内地的银行业务已经与内地商业银行没有太大的区别,甚至从某些业务来说(如进出口结算),因香港一些银行在世界各地有分行,业务将更具优势,惟一的不足就是香港银行在内地的网点太少。

  在第二阶段规定还提出自2004年11月1日起,允许香港银行内地分行经有关部门批准,可从事代理保险业务,既可代理内资的保险,也可代理外资的保险。这意味着曾遭非议的“地下保单”有望进入“阳光地带”。

  另外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新规定也允许香港永久性居民参加内地的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取得《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后,可以在内地从业或执业。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省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并取得法定经营主体资格后,在内地从事商标代理业务。

  香港工业贸易署工贸署发言人表示,自去年10月实施CEPA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工贸署共收到400多宗《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申请,1300多宗货物原产地申请,香港向内地输入的货品总值已超过5亿多港币。随着CEPA第二阶段框架在明年元月1日实施,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合作会步入新高潮。

  建筑业、有线电视、直达客运等解禁:CEPA第二阶段体现灵活性

  根据CEPA第二阶段安排,再次增加713个产品目录,香港进入内地的零关税产品已经达到1087个品种。产品主要包括纺织及成衣制品、食物及饮品、海鲜鱼类、药物以及部分塑胶和金属制品等。

  除了这些产品之外,第二阶段框架在产业布局上有所突破,香港建筑业、有线电视与独资客运等行业,港资的进入打破了国内现有以国营为主的产业格局。

  在建筑行业中,香港建筑公司进入内地的资质认定以往是个难点,在CEPA第二阶段中特别规定,香港建筑业的资质认定与内地企业等同,其工程师、项目经理的人数中,以前要求香港永久性居民占一定比例,现在不受比例限制,同时规定建筑工程中的香港籍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在内地居留,不再受时间限制。

  对目前在内地已有建筑工程但尚未取得国内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香港建筑公司,曾责令停工的,现可在2005年7月1日前,依据工程承包合同和《台港澳企业承包工程资质证》,向建设部申请办理承包工程的证明。

  境外电视节目也有望在第二阶段框架内逐步放开。根据规定2005年1月开始,允许香港有线电视技术服务企业在广东省内提供有线电视网络专业技术服务。还允许香港企业在内地投资兴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在客运产业上,允许香港公司在广东、广西、湖南、海南、福建、江西、云南、贵州和四川九省开设“直通车”业务,即设立直达香港的货客运输业务,同时允许香港在地市级城市独资从事客运业务(包括出租车)。

  第二阶段框架还充分考虑了制度灵活性,设立了一份香港拟生产产品目录,即列出香港在1年内即将生产的产品,一旦这些产品生产了,将从生产的第二年的1月1日起享有零关税,从而缩短产品获确认投产与可享有零关税优惠的相距时间。这个灵活的做法,鼓舞了香港制造商尽早利用CEPA加快落实投资计划。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