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中国经济增长论坛 > 正文
 

高档写字楼信贷将受控制 物价上涨面临较大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09:51 北京青年报

  以“宏观调控与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04中国经济增长论坛10月30日上午在苏州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多个国家的政府高级官员、世界著名企业家以及经济学家300多人围绕理解宏观调控、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碰撞、经济发展的政策选择、中国制造的机会和问题、中国企业的成长路径、2005年中国经济前瞻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唐双宁30日在中国经济增长论坛上说,宏观调控以来,银监会先后抽调3000多人次及时开展了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贷款的现场检查、抽查;实行了
按月、按季定期分析宏观经济发展和货币信贷运行的制度,及时对商业银行进行风险提示和窗口指导。

  唐双宁说,在宏观调控中,银监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不搞一刀切”。在区域发展上,加大对西部地区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支持力度;在产业上,注重压缩过热行业的信贷投入,加大农业和煤电油运等薄弱环节的信贷投入;在信贷政策上,支持合理、正常的流动资金发放,控制中长期贷款的过快增长。同时,对于敏感性的贷款,如房地产贷款,支持个人住房消费信贷的发放,支持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控制高档宾馆、高档写字楼的盲目发展。

  银监会快速调查显示,4家国有商业银行今年8月末对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的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3.13%;9月末对交通、能源、农业的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3.59%。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中国经济增长论坛上说,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从总体上保持了速度增长较快、物价上涨温和可控、就业继续改善、国际收支状况良好的运行态势。同时还应当看到,经济运行中一些矛盾虽有缓解,但基础还不稳固,还有一些值得特别关注的问题:

  ———巩固农业特别是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好形势。今年虽然出现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良好局面,但农业基础仍比较薄弱。当年的粮食产需关系仍然偏紧。今年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因素对明年的拉动作用可能有所减弱,农民进一步增收的难度还很大,需要继续加大对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的支持力度。

  ———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目前,形成投资扩张冲动的机制还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较大,新开工项目增加较多。前三季度,在建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32.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5.4%。投资的摊子已经铺开,运行的惯性很大。控制投资过快增长的任务还很艰巨,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反弹。

   ———密切关注价格走势。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有90%左右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但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涨幅是逐月攀升的,9月份上涨13.7%,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明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有可能是成本推动型的,应予以密切关注。

  刘铮 李灿 张建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上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