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潮 > 正文
 

民营经济掀起二次创业热潮 浙江民企欲走出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4: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十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袁胤)“引进来、走出去,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二十八日召开的浙江与海外合作发展论坛上,浙江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宏这样说道。

  此次论坛在杭州召开,世界知名跨国公司日本三菱、德国博世、美国艾默生电气等代表及中国研究“民营企业与跨国公司在全球市场竞争合作”问题的专家学者,浙江省内具有
一定规模、与跨国公司有合作交流愿望的民营企业家等二百三十余人与会研讨。

  民营经济发达是浙江的一大特色。到二00三年底,浙江省有私营企业三十点二万家,个体工商户一百五十八点五万户,个私从业人员七百一十二点六万户。浙江省个私工业总产值、销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创汇额四项指标连续六年居中国第一。中国的全国工商联公布的中国民营企业综合实力五百强中,浙江占一百八十八家,居第一。

  近年来,完成原始积累的浙江民营经济掀起了“二次创业”的热潮,出现了新的飞跃。他们开始在国际化上下功夫,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到今年下半年,已有一千五百多家私营企业获得外贸经营权,六千七百多家生产型企业获得自营进出口经营权,四千五百十八家私营企业与外商合资。

  为了跟上市场的步伐、国际的步伐,民营企业修起了“内功”。他们在产业升级上下功夫,着力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注重人才、技术、管理等知识型要素投入,注重开展资本经营、品牌经营和国际经营,积极进入高新技术领域。目前,浙江省民营科技企业占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其中还有一百五十多家建立了科研机构。浙江省拥有的三十六个中国驰名商标中,民营企业占了二十五个。同时,民企还在创新企业机制上下功夫,积极推进规模化经营。目前,浙江省拥有总资产超亿元人民币的私营企业已有七百三十五家。

  去年,浙江省民营经济出口达一百五十二亿美元,占全省出口额的百分之三十六点五,首次超过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和外商企业,成为“第一集团军”。专家认为,拓展浙江省民营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向外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