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财政部 > 正文
 

财政预算超收3000亿无疑 削减赤字追加支出两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1:57 和讯网-财经时报

   对于今年的财政超收收入的安排,增加支出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些,因为目前的财政支出压力较大;在预算出现盈余的情况下,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如何协调?这就需要关注国债的净清偿额对金融体系的影响,如果财政部在市场上清偿国债,将会在金融市场上造成流动性不足

  本报记者 王长勇

  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92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3%,增收4014亿元。专家预计,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收5000亿元已无悬念,超预算收入将突破3000亿元。

  对于超预算收入,是削减赤字,还是追加支出?或者转到下年度预算?按照惯例,国务院会在11月做出决定。

  全国人大预工委专家介绍说,财政追加支出是当年使用,按预算法的规定,不需要报人大审批。但在12月底,国务院会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使用情况。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马海涛认为,对于今年的财政超收收入的安排,从宏观调控的角度讲,增加支出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些,因为目前的财政支出压力也比较大,许多领域财政支出安排不足,如三农问题、振兴东北、西部开发、科教兴国这些支出压力,另外今年还不得不考虑税改的成本。

  他说,如果今年超收收入过大,应该用一部分来减少赤字,一部分用来追加支出。1997年,中央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为0.7%,2003年为2.7%,赤字率逐年提高。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认为,国债是所有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储备资产,即“二级储备”的主要构成部分,同时也成为中央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调控基础货币的工具。因此,如果国债规模迅速减少,所有的金融机构就会感到资产流动性不足,同时也使得中央银行感到缺乏有效的手段来展开公开市场操作。

  他认为,国债兼有财政和金融的双重功能,财政部门的国债规模是与财政赤字联系的,而金融部门对国债的需求则是相对稳定且不断增长的。

  在预算出现盈余的情况下,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如何协调?这就需要关注国债的净清偿额对金融体系的影响,如果财政部在市场上清偿国债,将会在金融市场上造成资产流动性不足。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戴国强认为,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需要大量的交易工具,最好的就是国债,而且最好是短期国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以连续买进、卖出国债,来调剂市场上的货币供应量,以适应市场的需求。

  但现在没有这么大量的国债,央行被迫发行票据,他认为,这是没办法的办法,实际上大量发行央行票据是不妥当的。

  当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存在矛盾,对国家来说也是必要的制度安排,因为政府总是喜欢花钱的,央行为了保证币值的稳定,就是要管住钱的,这两个矛盾必须要存在,“如果它们两个目标一致,对政府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情”。

  但对央行来说,需要财政提供宏观调控的手段,财政对央行提供了手段,央行对财政的支持和配合也就相对积极,“财政和央行的目标可以不一致,但是在操作层面上应相互配合、相互提供方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