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 > 正文
 

加息后的中国金融业全景 银行业获得利益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09:3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宏 马宜 孙健芳 袁满 郭宏超 冉学东 北京报道

  10月28日下午5:30,国内债市交易员们结束了还算平稳的一天,正准备下班。这一天波澜不惊,上证国债指数以95.971报收,比前一交易日微量上扬0.04%。

  “我们都已经准备要走了,这时一位同事偶然地上了央行的网站。”一位交易员说。
他看到央行网站上挂出了“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消息。一下子,所有人都惊住了。在极短的时间内,通过各种传播渠道:短信,电话,MSN……每个行业人士口中只有三个字:“加息了!”

  中国央行终于在全球金融市场最意想不到的时刻出手,调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27个基点。这个在趋势市场预期之中、时机却在市场预期之外的升息举措取得了罕有的震撼效果,影响波及全球股市、债市和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利率代表着资金的价格,国内金融业无一不与此密切关联。伴随此次升息,央行进一步推进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国内银行业因存贷差扩大而成为受益者;保险业有望因加息而提高投资回报,但同时面临着部分退保的风险,令寿险保单预定利率2.5%上限的调整日益迫切。

  未雨绸缪的基金在升息之前就展开了自己的防御战术,关注受宏观调控影响小的行业;股市、债市在加息后资金成本提高的预期中下跌,但由于对升息市场早有预期,两个市场在大幅下滑后均出现反弹,10月29日中午收盘时跌幅均有限;与国际市场联动最明显的是期货业。在中国对大宗商品需求可能减少的预期下,全球原油、有色金属期货合约价格下挫,中国期货市场也随之展开跌势。

  银行业获益大

  根据央行公布的决定,央行决定从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27个基点,由现行的1.98%提高到2.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27个基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8%。中长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也有不同幅度的提高。

  这是中国自1995年7月以来首次调升贷款利率,自1993年7月以来首次调高存款利率。此次升息之前,中国央行自1996年5月1日至2002年2月21日,共计进行了八次减息,将一年期存款利率由9.19%下调至1.98%的低位。

  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无疑是银行体系。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对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的扩大,有利于银行业提高自己的收益。

  “央行公布的利率浮动区间调整中规定,贷款利率原则上不再设定上限,贷款利率下浮幅度不变;允许存款利率下浮,但不能上浮。这种做法具有行业价格垄断的味道,因为这实际上就意味着银行存贷差的提高。而存贷差就是银行行业的价格。”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说,“目前,中国银行业基准利率的存贷差已经很高,达到了3点几个百分点,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后,存贷差将进一步提高。”

  中国商业银行的利润来源仍严重依赖利差收入。光大银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王廷科博士曾对媒体披露,“目前,除中行外,另三家国有银行的利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均在90%以上,其他股份制银行的这一比例大约在70%上下。”

  招商证券亦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本次加息对银行业属于重大利好,有助于提升银行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29日当天沪深两市银行股已呈涨势。

  与此同时,中国的利率市场化也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指出:“这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对于国家、企业、个人、银行都是有利的。对国家,有利于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资金运用的效率;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可缓解资金紧张,减少资金的体外循环;对个人,可增加利息收入;对银行,在改善赢利性的同时,也是一个挑战。”

  保险业:2.5%预定利率待调

  保险公司则有赚有赔。尽管加息可能带来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提高,但寿险公司可能面临部分退保的风险,在新业务销售上也面临困难,这使调整寿险保单2.5%预定利率变得迫切;财险公司则可能会因盈利增加而提早结束硬市场周期。

  “从目前来看,升息对保险公司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事前各公司早有预期。”平安人寿精算评估分析部总经理沈成方说。他认为,部分原因在于,中国保险市场目前仍实行价格管制,保监会规定了寿险保单预定利率不得超过2.5%的上限,保险公司以往售出的保单多是固定利率保单;同时,对利率非常敏感的分红险占各公司保单存量的相当部分。

  “央行升息之后,保险公司要保证自己的保单相比市场上其他金融产品有竞争力,今后的预定利率必须有所提高。”南开大学保险学系教授朱铭来认为。

  但同时,国泰君安保险分析师戴祖祥指出:“由于此次加息使得五年期等长期存款利率上升较大,远高于保监会制定的最高预定利率2.5%,保险产品对客户的吸引力将下降,新业务增长将受制约,同时利率上升后客户的退保率也会上升。”

  而在投资角度,财产保险公司有望获得较大的投资收益。戴祖祥指出:“加息可以提高保险公司投资资金的收益率,增加‘利差益’,而且财险公司收益最直接。”

  财险公司的产品定价主要受市场供求及过去的赔付率影响,财险市场表现出明显的周期性。“加息对财险产品的价格不会产生即期影响,而财险公司投资组合持续期较短,因此将增加投资收益(部分被账面亏损所抵消),因而将增加财险公司的盈利。但盈利增加以后,财险公司为加强竞争往往调低产品价格,令赔付率上升,减少承保利润进而减少公司盈利,加速财产保险市场的周期波动,因而硬市场周期可能缩短。”

  根据戴祖祥的分析,国内利率上调后,在剔除加息对保单销售的负面影响因素的情况下,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及中国财险的2005年每股收益可增加约1.1%、0.9%及0.3%。另外,加息之后,预料债券市场收益率也会有相应变化,导致上述三家公司的每股净值(BVPS)分别减少0.9%、2.0%及0.8%。

  基金的防御战术

  在升息之前,基金经理们已经采取了防御战术。“基金经理第三季度基本增持的行业都属于防御性的行业,而减持那些高消费、受加息影响的如汽车、房地产等行业。”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出于对升息早有预期,如何减弱市场震荡格局及各种不利因素对投资的影响,成为基金投资在选择行业及个股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不少基金提出将重点关注受益于经济高速增长、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的行业和企业,及受宏观调控影响小的行业。

  在10月24日嘉实基金推介会上,基金经理杨宇也指出,在目前全球的加息背景下,应以2?3年为投资期,应相对减少股票和长期债券上的投资,加大对短期债券的投资。

  杨宇认为,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格林斯潘的连续3次加息,已将美联储基准利率由1%上调到了1.75%,它使整个市场(包括A股市场)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加息预期,造成了对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下降,给未来较长时间内的股市形成了利空氛围,投资者短期内应阶段性地减少在股票市场的资产配置。

  从行业分布来看,股票型基金持有的重点行业分别为交通运输、仓储业;金属、非金属业;机械、设备、仪表;石油、化学业和采掘业。交通运输、仓储业首次超过机械、设备、仪表行业,成为基金的“避风港”。

  在个股上,银华保本增值基金季报中提到的“估值合理、成长潜力大的蓝筹股将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对象”。也有一些基金显然更青睐具有成长价值的中小板,尤其是其中的优势企业。

  总之,基金认同度最高的股票还包括长江电力、中国石化、招商银行、中国联等。三季度被增持的股票包括天津港、海油工程、上港集箱、深能源、华能国际等,遭减持的股票包括TCL集团、格力电器、南钢股份、中达股份等。

  至于加息会不会影响投资者的入市意愿,导致他们对开放式进行赎回,基金经理的看法是,“预计不会有大规模的赎回行为发生,在国外也是因为丑闻才发生大规模赎回。即使有赎回,因为基金都有十分充足的现金仓位,也有完善的公告制度,不会对基金操作产生什么影响。”

  资本市场预料中的下滑

  按照惯常的分析,加息一般会导致股市下跌,使与股市具有“翘翘板”关联影响的债市上涨,而期货业亦可能因市场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减少而下跌。

  10月29日,沪深两市大盘大幅低开,但随后就逐步回升。沪市开盘于1316.60点,相比上一日收盘价1341.74点,低开25点,开盘后迅速滑落到1304.61点,随后大盘逐步向上调整。到接近午间休盘之时最少只跌4个点,几近收复失地。

  分析人士普遍认同,此次升息多是在心理上的影响,市场很快就能消除初期的恐慌。

  “此次加息对市场影响可能不会很大,但对行业的影响就大了,房地产、航空、原材料等行业受负面影响,这样会导致企业财务成本增加、盈利减少,从长期来看是利空。市场担心的是进入一个加息周期。” 湘财荷银基金副总裁雷钊说。

  北京首证分析师季凌云进一步指出:“关键在于,市场是否进入了加息周期。若是,这对股市的中长期影响非常大。尽管此次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幅度不算大,但对市场的心理作用却很大。市场的疑问是,宏观调控是否因此进一步加强?是否意味着加息周期将会到来?对这两个疑问的解答将是未来股市走势的指针。”

  债市的走势也与股市大体相同。上证国债指数以95.15的价格开盘,比前日收盘跌0.86个百分点。两分钟以后,跌幅曾到1.46%。此后慢慢恢复,截止到10:00,指数一直在跌幅1%左右徘徊。银行间市场开市后交易冷清,截止10点钟都没有一笔成交。

  过去一年中,债市都在加息与否的猜测中涨涨跌跌。“其实想想客观上也是必然的,应该加息的所有因素都具备了:CPI连续四个月突破警戒,石油价格的持续攀升……”南方证券分析师李大?对记者说。

  债市最大的不确定因素终于尘埃落定了,但它却来得太突然,所有人似乎一下都被打懵了。对于债市未来是否会从此进入一片低迷,没有人能够确定。

  “现在市场的当务之急就是在熊市的大环境下,如何发展能够对冲利率波动风险的债券衍生品种。”南方证券另一位分析师甘华对记者说。

  在期货市场,沪铜主力合约由加息前的26800多点,开盘下跌600多个点后开始反弹,29日中午收盘报26500多点,下跌200多点;铝和燃料油都在开盘时有所下跌,但是不久就开始在逢低承接的买盘中向上反弹。而大豆、玉米、小麦等农产品下跌幅度很小,大豆下跌只有10多个点。

  “加息对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有比较大的影响,但主要还是心理上的影响,对基本面的影响现在还有待观察。从今天的交易情况看,大多数品种在开盘时低开,并有较大程度的下跌,但是到中午时已经有所反弹。另外一个特点是,加息对大宗工业产品影响较大,对农业产品的影响则相对较弱。这也符合宏观经济调控的表现。” 百福期货北京营业部副总张天明29日说。

  链接

  中国因素影响全球金融市场

  英国加息消息一出,伦敦FTSE 100指数随即下跌了15个点。

  三个月期铜期货价格在伦敦金属交易所开盘后下跌至$2727.50/吨,三个月期铝合约小幅下滑5美元,锌、铅、镍、锡等金属产品以及金、白金等贵金属的价格也都曾出现下跌。

  债券市场反应紧张,短期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跃升逾0.15个百分点。

  美国股市走势反复。开盘时受中国加息影响,道琼斯工业指数下挫30.97 点,或0.31%,至9970.84。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55,或0.23%,至 1122.85。纳斯达克商品指数下跌4.20点,或0.22%,至1965.66。

  全球最大的铝业制造商Alcoa Inc. ?NYSE?AA)下跌3.8%至$32.11。全球最大的铜制造商Phelps Dodge Corp. ?NYSE?PD)下跌3.4%至at $85.18。Exxon Mobil Corp. ?NYSE?XOM)股价也下跌了3美分到$48.74,

  石油价格也出现下跌。美国原油下跌24美分至$50.68/桶,而在三天前,油价又创下历史新高达 $55.67/桶。伦敦布伦特原油下跌1.08美元至$48.37/桶。

  日本股市10月29日开盘下跌0.7%,日本股市中钢铁、航运等类股出现抛压。至收盘时,日经平均指数全日收市报10771点,跌82点或0.75%。

  香港恒指低开86点后,其后跌幅一度收窄至14点。内地地产股大跌,国企股中原料股及地产股普遍急挫。恒指收盘于13054.66,下跌58.49点,跌幅0.45%。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