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国今年石油进口将超一亿吨 节约资源形势严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刘长忠) 今年前八个月中国石油进口量达七千六百万吨,对外依存度上升到百分之四十,预计全年将突破一亿吨。

  记者今天从国家标准委举行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中国进口原油的三分之一用于汽车消耗;资源利用效率较低,机动车百公里油耗比欧洲高百分之二十五,比日本高百分之二十,比美国高百分之十;载货汽车百吨公里油耗比
国外先进水平高一倍以上。

  有专家预测,到二0二0年中国需求量将达到四亿多吨,而中国的石油产量只有一点六到一点七亿吨左右,届时中国将有二点四亿吨的石油缺口。

  国家标准委主任李忠海表示,推进资源节约标准化工作是缓解资源短缺的迫切需要。

  他说,大力提倡资源节约,减轻经济增长对资源供给的压力,积极制定和实施资源节约标准,是缓解中国资源短缺矛盾、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技术途径。

  他指出,要加快资源节约标准后续政策的研究和实施,完善汽车燃料经济性标准体系。在实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的同时,更应当加紧研究和实施汽车燃料经济性的申报和公布制度、汽车燃料经济性标识制度、汽车税收政策等与燃料经济性相关的政策;把轻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混合动力轻型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混合动力客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等标准的制定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

  今天,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出台中国第一个控制汽车燃料消耗量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按照整车整备质量对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的限值提出了要求。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