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境外战略投资者锁定三买家 花旗集团已淡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7:38 北京晨报

  中行战略投资者锁定摩根大通、香港汇丰控股和德意志银行

  晨报讯 对中国银行而言,花旗集团似已渐行渐远。对于外界瞩目的战略投资者名单,中行始终三缄其口。昨日,有国际投行人士透露,3家境外机构已被锁定,而花旗已淡出中行视野。

  今年年初,中行前行长肖钢称,花旗集团与摩根大通均可成为中行股东。

  记者昨日获悉,目前,中行与摩根大通、香港汇丰控股和德意志银行的谈判比较深入,战略投资者有望在这3家中产生。

  据中行内部人士介绍,该行选择战略投资者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则是:不能存在同业竞争。此前有消息称,花旗已被建行相中,成为该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首选目标,可能斥资百亿元人民币入股该行。

  作为国有商业银行上市的两大试点之一,中行遴选战略投资者的步伐较建行显得慢了半拍。今年9月,建行的境内战略投资者已确定为国家电网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和长江电力

  中行的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始终处于“雾里看花”之中。今年8月,中行行长李礼辉明确表示:战略投资者至少有一家境外金融机构。到上星期,中行公开的表态是:战略投资者的目标已确定,谈判融洽,但细节不能透露。直到昨日,中行对外宣传的负责人依然三缄其口。

  中行相关人士昨日透露,战略投资者将取得15%-20%的股份。按照银监会的规定,单个外资机构入股比例的上限为20%,但任何一家外资机构要“独吞”这个比例并非易事。有国际投行人士预计,中行20%股份的价码可能高达60亿至80亿美元。

  对赴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而言,国际战略投资者是彰显本企业实力的绝好证明。中石化和中石油当年境外上市时,成功延揽英国石油壳牌和埃克森-美孚等巨擘入股。这些战略投资者数年后减持所持的股份,均获利不菲。

  (李若愚)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行上市新闻 全部花旗集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