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 > 正文
 

央行九年来首次加息 一年期利率上调0.2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7:27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18点13分,央行网站发布上调利率的消息,从今天开始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这是自1995年7月以来,央行首次上调存贷款利率。

  加息新政

  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

  加息政策从今天起实施。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8%提高到2.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8%。除活期和3个月存款利率保持不变,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中长期上调幅度大于短期。

  放宽贷款利率浮动区间

  央行在公布加息消息的同时,还决定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

  今天起,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原则上不再设定上限,贷款利率下浮幅度不变,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9倍。对金融竞争环境尚不完善的城乡信用社贷款利率仍实行上限管理,最高上浮系数为贷款基准利率的2.3倍,贷款利率下浮幅度不变。

  以调整后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5.58%)为例,商业银行可以在5.02%以上的区间内自主确定贷款利率,而城乡信用社可以在5.02%-12.83%的区间内自主确定贷款利率。

  首次允许存款利率下浮

  央行公布的加息决定中,还有一项值得储户关注。央行允许存款利率下浮,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今后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对其吸收的人民币存款利率,可在不超过各档次存款基准利率的范围内浮动。存款利率不能上浮。

  这样一来,银行存款理论上可能出现零利率。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通货膨胀的宏观经济环境下,这种可能性很小。但今后并非没有可能。

  加息影响

  居民生活

  保障中长期存款利息收益

  央行新闻发言人昨天答记者问时表示:“本次利率调整,有利于增加居民利息收入。而且,中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有利于保障居民的中长期储蓄存款利息收益。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小于贷款基准利率的调幅。这样做既有利于房地产业的供求平衡和健康发展,又能适当照顾贷款购房者的切身利益。”

  房贷车贷

  已签合同明年1月执行新利率

  记者了解到,按照惯例和合同的规定,个人住房和汽车消费贷款的利率将在每年1月1日调整。因此,已经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的个人从现在到年底前还款,执行的还是旧的利率,2005年1月1日起将执行新的利率。而今天起签订的新贷款合同将直接执行调整后的贷款利率。

  股市

  对今天大盘有一定负面影响

  昨天沪深两市似乎对加息的来临有所预感,在连续三天反弹后开始出现小幅回落。

  由于加息会将股市的资金部分引向储蓄,通常市场将其视作会引起股指下跌的利空因素。“此次加息对周五的股市会有一定负面影响,但不会太大。”民族证券研发中心的投资顾问徐一钉在得知加息消息后做出上述判断。

  他的理由是,由于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已经连续第三个月跨过5%的警戒线,加之美联储可能今年第四次调高利率的期限临近,市场对央行加息早已有所预期,因此已经部分消化了这个利空因素。

  而央行新闻发言人则从另一个角度解读了加息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允许存款利率向下浮动将有利于增加资本市场的资金来源,提高直接融资比例。”

  加息反应

  加息后存款仍是负利率

  昨天,央行公布了加息消息后,也有业内人士算了一下账:尽管调整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到2.25%,但扣除20%的利息税后,利率是1.8%,再扣除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5.2%的因素,实际利率仍为负的3.4%。

  因此,业内人士分析,央行此次调整中长期利率的幅度大于调整短期利率的幅度,意在为未来继续加息留下空间。

  信报记者 甄世宇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