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外企要不要建工会 > 正文
 

我国职工权益屡受侵害 工会难以有效行使职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1:35 中国青年报

  ■一些企业不坚持职代会制度,引发大规模职工集体上访

  ■去年已建工会的国有、集体企业拖欠职工工资400多亿元

  “我国职工民主管理工作严重削弱,职工合法权益屡受侵害,而工会履行维护职责的手段和办法难以有效行使。”中华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26日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中华全国总工会提供给中国青年报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我国职工民主管理工作严重削弱,主要体现在五方面:

  ——一些人曲解现代企业制度,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实行职工民主管理对立起来,忽视甚至无视职工民主权利。

  ——一些企业不再坚持职代会制度,个别国有、集体企业领导人及地方主管部门领导人在企业转制时,将职工安置等方案不经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就组织实施,引起职工强烈不满,近年一些大规模的职工集体上访案件由此引发。

  ——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严重滞后于形势发展。尽管目前已有近10万家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但与非公有制企业的迅猛发展比,差距仍很大,职工民主权利普遍难以保障。

  ——职代会职权落实不到位,职代会运作程序不规范。

  ——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出现滑坡趋势。

  “近年来,职工合法权益被侵害的问题比较严重。”据全总有关负责人透露,突出表现在五方面:

  一是拖欠工资现象严重,去年仅在已建工会组织的国有、集体企业中,拖欠职工工资总额就达400多亿元,而且企业前清后欠问题非常突出;

  二是企业用工和劳动管理很不规范,劳动时间长,超时加班严重;

  三是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差,劳动强度大,重大、特大事故频繁发生,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

  四是社会保险覆盖面窄,保险费收缴难,留下较大社会隐患;五是破产、改制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等。

  “面对职工合法权益屡受侵害的现实,各级工会虽然努力履行维护职责,但由于制约因素很多,许多维权手段难以有效行使。”全总有关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制约因素主要来自三方面:基层工会干部因履行维护职责自身权益受侵犯,遭受打击报复,且得不到及时依法处理;工会资产流失严重、工会经费收缴阻力大;工会组织和工作机构受到冲击,随意撤销、合并工会组织的情况不断发生。(记者 刘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工民主管理新闻 全部工会新闻 全部职工权益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