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CEPA协议 > 正文
 

中国内地与香港特区签进一步贸易自由化法律文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七日电 内地与香港今天签署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第二阶段下,进一步贸易自由化的法律文本,并公布了该阶段开放措施所包括的香港制造产品的商定原产地规则。

  商务部副部长安民和港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今早举行CEPA联合指导委员会第四次高层磋商会议后,签署了有关法律文本。该法律文本包括三份附件,分别为:可享有零关
税的新增产品清单、相关产品的原产地规则以及进一步开放服务贸易的措施。

  在CEPA第二阶段所包括的七百一十三个内地税则号列产品的原产地规则方面,百分之七十四的产品将以香港现行以工序界定的原产地规则作为CEPA的原产地规则。这些产品包括纺织及成衣制品、食物及饮品、药物、以及部分塑胶和金属制品。此外,百分之十一的产品将采用“税号改变”标准,只有百分之七的产品须订定“百分之三十从价百分比”的规定,作为CEPA的原产地规则。而余下的产品,包括鱼类和水产养殖产品,双方在考虑有关产品的特点后业已商定原产地规则。

  在零关税优惠方面,内地接纳了港府建议,缩短产品获确认投产与可享有零关税优惠的相距时间。此前,对于拟在港生产的产品,CEPA第一阶段订明:产品经双方确认投产后,要在获确认后的翌年一月一日起才可享有零关税。根据今日签订的新协议,在双方确认拟生产的产品投产后,制造商便可享有零关税优惠。这一灵活的做法使制造商可以尽早享有CEPA所带来的好处,并鼓励他们加快落实新的投资计划。

  此外,双方还将通过已建立的联络机制,继续商讨进一步开放货物和服务贸易。有关货物贸易方面新增产品零关税申请及其磋商的新一轮工作,将于明年一月展开。

  内地与港府于今年八月二十七日就CEPA第二阶段进一步贸易自由化措施达成协议。据此,内地同意在三百七十四个已由今年一月一日起享有零关税优惠的产品以外,再给予七百一十三个内地二○○四年税则号列涵盖的香港产品零关税优惠。在服务贸易方面,内地同意开放八个新增的服务领域,并扩大十八个已给予优惠待遇之服务行业中十一个的开放措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