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重庆副市长吴家农:谁可以替代重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4: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华峰 香港报道

  下午5点30分,重庆市副市长吴家农主持了重庆与香港的项目签约仪式。大约15分钟后,在港岛香格里拉酒店同一层的另一房间,吴家农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25分钟后,他又现身酒店大堂,赶去另一活动。

  在10月19日这一天的晚上,吴家农还有两个晚餐,一个茶叙,活动要到半夜12点才结束。从早茶开始,吴家农一整天要出席9个活动。而他还不是活动最多的官员,同一天,市长王鸿举有12个活动。

  重庆市官员的辛勤,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7年前,重庆升格为直辖市,国家提出的西部开发战略,进一步加大了重庆的吸引力。而重庆市也不遗余力地巩固自己作为西部的门户的地位,通过建设高速公路和铁路网,提高自己对西部地区的辐射力,成为“西部的东部”,吸引了大量的投资。在前述吴家农主持的仪式中,共有35个项目签约,包括香港著名的查氏家族在重庆设立纺织厂。

  重庆的优势

  《21世纪》:你是如何看重庆的优势,重庆号称是“西部的东部”,是连接西部与整个世界的门户。除此之外,还有什么优势?

  吴家农:还有就是它本身的基础,如果这个地方根本就是一片沙漠,人家也就根本不会到你那里去,关键是重庆有一个很庞大的产业集群。

  重庆在西部地区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你说哪方面,谁可以替代重庆?港口搬不走的,重庆往下是武汉、南京和上海,人家有人家的地位,我们取代不了它们,它们也取代不了我们。再往上,船去不了。船能去,只能是几百吨的船,这能解决什么问题?

  《21世纪》:重庆的优势中,有没有过去没有现在有的?

  吴家农:有的优势是在发展过程中获得的,有的优势是在发展过程中消失的,很自然。在目前的发展阶段,重庆很多优势还会进一步显现,如制造业方面,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工厂,东部地区现在出现成本上升等问题,重庆的优势会进一步突现出来。它有这么好的制造业基础,有这么好的交通运输条件,它的优势还会继续突现出来。也许再过50年就不是这么回事了,制造业不是最牛气的了,而是服务业了。

  《21世纪》:基础设施也是吸引投资的重要方面,重庆做了哪些工作?

  吴家农:重庆的铁路、公路、港口和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有一个长远的规划。比如到2010年、2020年,我能够做什么事,如到2010年,我们要建成2000公里的高速公路。投资怎么来,怎么来建这条路,具体到年度计划。在基础设施的投资方面,重庆确实是不遗余力。

  《21世纪》:你们搞的北部新区,据说是模仿上海浦东新区,是不是这样,有什么作用?

  吴家农:搞北部新区是因为在城市和工业发展过程中,遇到了没有地的问题。没有地,两种办法:一种办法是一件事一件事地干,另一种办法是规划出一片,先做好规划。北部新区有130平方公里,我们原估计要十年用完吧,没想到,才5年,现在地就用得差不多了。你去看,还是有空地,但也是明花有主了。

  《21世纪》:接下来土地问题怎么解决?

  吴家农:属于正当的建设用地,还是有的。不是说我不用土地,不发展了,这不可能。下一步我们肯定还要规划更新的区,实际我们也在动手,在打几条隧道,重庆的地形与香港差不多,你必须翻过山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往西边打好几条隧道。过了山,那边大概还有300平方公里,我们的眼光已经看到那儿了而且现在在修公路打隧道。

  渝港合作

  《21世纪》:香港在重庆的外来投资中占了40%的比例,为什么这么高?

  吴家农:不光是重庆,香港在整个西部的投资中,都是占有很高的比例。香港比其它地区,如台湾,先一步到达西部。

  《21世纪》:香港与重庆在哪些方面合作?

  吴家农:最近我们合作很多。重庆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很发达,要把汽车零部件卖给全球9大汽车公司,必须按照它们的TS1标准,但现在中国内地恰好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具有认证的支持。我们就此与香港生产力促进中心合作,香港生产力促进中心利用自己的资源帮助了我们,它也获得了业务。

  最近,香港生产力促进中心又在做另一件事。香港本身不做汽车,但希望能介入中国汽车工业和汽车零部件的大发展,该中心正与我们讨论,由他们利用资源,帮助中国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厂来获得一些技术,并帮助这些厂家把产品卖到世界各地去。这件事也是双赢。一起办工厂,是一种合作;除此之外,像我们与香港生产力促进中心办的两件事,也是很好,空间很大,前景很好。

  《21世纪》:现在的合作中是否也有很多问题?

  吴家农:是的,CEPA协议已经生效一年了。但实际上,双方的交流还有障碍。这次,我们要把香港的人才引到内地,内地的人才引到香港,马上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香港律师、医师、会计师的资格,要与内地的互认,如果不互认,很多交流没法进行,所以CEPA框架下,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各级政府讨论解决。民间很难做这些事情,民间你怎么做呢?

  工业化中的政府作用

  《21世纪》:你作为主管工业的副市长,怎么看政府在一个城市的工业发展中的作用?

  吴家农:在工业发展中,政府主要是提供服务和改善环境。具体工厂生产什么产品,是由投资者根据市场和技术来确定的,这不是政府的事。过去在计划经济下,全是由政府决定你该干什么,多数干的是蠢事,没干好。现在搞市场经济,这个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企业内部的经营,我们不去干预它,但当企业提出来,他们要继续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支持,我们就给他们提供支持。

  《21世纪》:这次会议算作是推广活动,你有时会去国外考察,这又算是什么作用呢?

  吴家农:政府对企业的管理,现在是宏观的管理,不是具体的管理。但是要实施宏观的管理,你必须要了解当前的产业趋势。比如重庆有发达的汽车产业,你必须要了解,汽车业的趋势是什么,哪些技术会成为下一步主导的技术。我就会帮助我的企业,去适应这种环境。为什么我能够谈到这个产品,那个产品,包括刚才说到风力发电机还差哪个技术,因为我是遇到这个问题,企业要发展,就找到我这儿来了。企业有困难,就找政府帮它想办法,搞风力发电机不是我让它干的,是它自己认为搞这个很有市场,如果它自己能办成,就不会找我,说不定哪一天早晨我一看报纸,才发现这个产品已经生产了。它找到我这里来,我就会留意,通过我的渠道和能够运用的资源来帮助企业。

  《21世纪》:今天你们签了35个项目,其中好几次提到香港查氏集团会在重庆投资建设纺织厂,能不能以此为例,谈谈你个人或者政府在其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吴家农:这也是企业自己接触的。投资者到一个地方投资,很看重政府对它的态度,尤其像查氏这些比较大的公司,然后它才去考虑成本和物流等方面的事,它看重政府欢不欢迎它到重庆,我们在知道企业与它有了接触之后,我们就起推进和催化作用,向查氏集团表明,非常欢迎它到重庆,而且查氏集团到重庆会有很多担心,会提出很多问题,如土地问题、环保问题,去收购一间工厂,以前的工人怎么处理,他们提出很多这类的问题,我们向他解释,该怎么办,让它明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重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