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企业家》2004 > 正文
 

蓝星与中石化发生正面冲突 两家央企罕见对抗(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4:02 中国企业家

  

  蓝星动了中石化的“奶酪”?

  受到中石化阻击的蓝星其实并没有公开表示过要大举进军炼油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蓝星高层表示:“我们的定位是非常明确的,拿到的小炼油厂主要是生产化工原料的(化工新材料是蓝星主要的业务方向之一),不是燃料型(即时下令人最为眼热的成品油)的,也不是润滑油型的。但是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个定量的燃料,这一部分我们严格按照目前的国家规定卖给中石油、中石化。”

  这个说法与国家批准成立中国化工的初衷基本吻合。据称,中国化工集团经国家认可的“使命”有4项:其一是重组过去那些老化工企业;其二是发展化工新材料;其三是适当向上下游产品链扩散;其四是发展关系国计民生的化工产品,比如化肥、农药等。而蓝星作为中国化工集团的重要成员,侧重于发展第二项和第三项。“蓝星(中国化工)跟中石化,中石油有明确的行业分工,这是大局。”这位高层很坚决地指出。

  但是这位高层在与记者聊了1个多小时之后,终于忍不住说出了蓝星的梦想:“其实我们最终肯定要做大炼油,如果政策允许,我们一定会比中石化做得好。因为蓝星是在没有任何背景的条件下壮大的,我们能吃的苦,他们吃不了。”

  即使是蓝星努力压抑着这个梦想,暂时“不越雷池半步”,想从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获取生产化工新材料所需的原料依然是困难重重——原因很简单,蓝星是“计划外出生”,没有“行政保证”。蓝星解决化工原料来源的一个办法是与国外企业成立合资公司——这样就可以绕过两大集团的壁垒直接从国外获取原料。而另一个办法,就是收编游离在两大集团之外的地方炼厂(目前政策不允许两大集团外的企业新建炼厂)。

  这些为数有限的地方炼厂是国家1999年大规模清理整顿小炼厂之后存活下来的,当时有63家(主要集中在东北和山东)。按照1999年国办发38号文件的思路,这些清理之后留下的炼厂,仍然由两大集团重组,如此一来,中国的炼厂就完全由两大集团控制了。但是当时两大集团看不上这些剩下来的小炼厂。于是38号文件的思路就没有贯彻到底。而这些整顿后留下来的“小尾巴”,对蓝星来说,恰恰提供了机会。

  2002年6月,蓝星与济南市谈判收购裕兴化工公司(没有炼油业务),濒临破产的济南石化集团也闻讯前来寻找出路。几经磋商,蓝星出乎意外地将裕兴、济南石化集团连同另一家效益不错的长城炼厂统统纳入囊中。与此同期或稍后,蓝星又收购了天津两家(从中石油获得),沈阳一家,黑龙江一家炼厂,加起来约有200多万吨原油的炼制能力。当然,这种规模与两大集团比仍只能是“小巫见大巫”——人家一个青岛大炼油就是1000万吨。

  6月27日,中国化工集团成立后一个多月后,任建新在北京召集国内20多家地方小炼厂和地方石油化工行业协会的代表开会。据说,任的目的是希望这些小炼厂能够自愿、以无偿资产划拨的形式加入到中国化工集团(更有可能是装进蓝星),各方优势互补,共同做大做强石油炼化产业。任建新表示,整合地方小炼厂的想法,已经向国务院领导汇报过。虽然目前还没有得到明确答复,但他认为“这也不是个坏事”。如此公开、大范围地求购已然难以用那位高层提到的“获取化工原料说”来解释了—极具“商业天赋”的任建新显然不会对节节攀升的成品油市场无动于衷。

  如果蓝星的设想能够全盘实现,它就将成为炼油业“地方军”的领袖,拥有几千万吨的炼油能力,在大格局上(规模上尚难比拟)与两大集团分庭抗礼。而他的设想似乎有足够适宜的土壤。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会长、山东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21家地方炼厂出资成立)刘爱英说:“山东的地方炼油企业,早就有打造一个联合集团的想法,只是一直没有协商好。”对于擅长收购重组的蓝星,这岂不是个好的信号?

  蓝星集团长城炼油厂厂长渠光谈到未来与中石化的竞争时也非常自信:“在国外,几千万吨(指加工原油)的大企业,破产倒闭的也很多,几十万吨的小企业红红火火的也不少。只要有平等的待遇,还不一定谁先倒下呢。”

  话虽如此,至少在目前,蓝星所能得到的原油也还只是计划内的可怜的数目,并且卡在中石化、中石油手里,对于一个潜在的、“计划外出生”的竞争对手,他们会手软吗?

  那两家属于蓝星的、曾被中石化“勒令”关闭的炼厂命运会如何呢?蓝星的那位高层其实很乐观,“无非是僵持下去,直到原油和成品油市场完全开放。”这个日子已经不远了。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化新闻 全部蓝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