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企业家》2004 > 正文
 

蓝星与中石化发生正面冲突 两家央企罕见对抗(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4:02 中国企业家

  

  不过总听这些显然没太大意思,如果没有采访机的帮助,恐怕记者能记住的朱建生的话就只有一句:“蓝星讲究一个‘事在人为’”,因为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这句话被他反复讲了6、7遍,和他扶鼻梁上那付大框眼镜的次数差不多。好在他很忙,要赶着去见一个客人,于是就责成一位在厂子里多年从事经济新闻报道工作的宣传干事段连山负责介绍情况。年近50、面色黝黑的段连山执意要和记者共进午餐。在餐桌上,段连山把一段价值数十倍于这顿午餐的,差不多能让他终身难忘的故事告诉了《中国企业家》:

  2003年11月7日(这个日子段脱口而出),济南石化集团办公室老旧的办公桌上那台半新不旧的电话像平常一样响了起来。段连山不慌不忙拿起话筒,另一端清晰地传来中石化山东公司工作人员的声音。他简明扼要地告诉段连山,按照文件规定,济南石化必须在2003年年底前停产!而在此之前,不用说段连山,连他的领导对此也一无所知。

  段连山回忆当时的情景:“接了电话,心里一下就毛了。”济南石化集团划入蓝星之前本来早就停产了,划入蓝星半年后才正式恢复生产。停产时段连山还在岗,但收入只有每月300元,现在则有2000多元呢。

  导致这一意外发生的是中石化和山东省政府2003年10月份联合下发的文件:《关于报送青岛大炼油项目涉及关停并转山东境内小炼油情况的函》。说起这个“函”,好几位接受采访的人士都认为实在搞笑。中石化是个企业,怎么能和政府一起发文件,干涉别的企业的事呢?而且据说中石化的名号还压在山东省上面。

  这份“函”对山东省内现存的21家地方炼油企业分别制订了不同的整改方案,有10家总计拥有1000万吨炼油能力企业在关停之列,其中3家被要求首先关停:济南石化集团、济南长城炼油厂和淄博市临淄区化工厂。引人注目的是,3家中前两家都是蓝星收购的企业。据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蓝星已经注资上亿元对这两家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

  段连山说:“接到中石化电话后的三四天里,几乎没怎么睡觉,每天忙着帮领导整理材料,给蓝星集团、山东省政府、国家发改委打报告。”报告发出不久后就有了反应。11月18日,国家发改委组织济南石化集团等几家炼厂、中石化、蓝星、山东省几方在北京举行协调会。协调结果是,关闭几家炼厂的事暂停。

  但搞协调的政府大员们显然忽略了中石化的“垄断手腕”,没过多久,中石化在安排2004年第一季度的供油计划(国家列出的原油计划,由中石化、中石油代管)时,将那3家地方炼油企业排除在计划之外——这等于断了这几家企业的“粮食”。此时,山东省政府也出面向中石化集团发函指出:对于济南石化集团和长城炼油厂,由于有关政策尚未落实,“对年内关闭的时间不做硬性要求”,“不征得省政府同意,不得擅自停止两家炼油厂的原油供应指标,以保持职工和企业的稳定。”后来又几经周折,在国家发改委官员的调解下,这场风波才得以平息。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据说,山东省、青岛市已和中石化集团达成一致:“对于山东省内现存的合法炼油企业,有些将在大炼油项目建成之时,实施关闭或破产;有些要转产其他产品;其余企业暂时保留,等大炼油项目建成后,再考虑其前途。”

  山东境内的地方炼油企业众多,为什么当初中石化和山东省政府偏偏先拿蓝星收编的炼厂“开刀”,这可能永远都是一个谜。有一种观点认为,可能是山东省政府出于保护地方政府利益的考虑才选择了先动蓝星这个央企(蓝星当时尚未并入中国化工集团)的策略。不过,事实证明,这个“柿子”并不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化新闻 全部蓝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