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中央出招应对房价飙升 农业用地开发下周解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29 新快报

  同日媒体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冻结农业用地政策将解禁 土地新政面临两难局面

  据《华尔街日报》透露,中国计划下周取消一项禁止征用农田用作商业项目的禁令,此举目的之一是平抑目前飙升的房价。而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全国商品房前9月每平
米平均销售价格为2777元,同比上涨了13%。

  中国国土资源部的一位官员前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土地冻结期将于11月1日终止。届时,国土资源部将颁布9条规定,对农业用地的转让做出更严格的限制。今年来,以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为首的不少房地产商一直抱怨房价上涨的原因是土地紧缩导致地价上升。从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字可以看出,上半年土地平均价格增长了11.3%。

  但一些经济学家担心,在经济开始降温之际取消禁令是一个冒险,此举可能会令经济再度升温。

  取消禁令是一个冒险

  今年4月份,中央下令禁止各地政府将农业用地向地产开发商进行转让,这是其旨在防止经济过热所采取的一系列严厉措施的一部分。

  中国许多地方政府从征用农民土地并将之低价出售给地产开发商中受惠,这些土地被地产开发商转作商业或工业用途。

  在某种程度上,取消土地转让禁令是一个冒险。经济学家称,中央目前仍表示将致力于控制经济增长,而取消禁令可能会导致经济活动重新趋于活跃。房地产热潮是促使中央进行干预的首要原因:这股建设潮导致钢铁玻璃、铝和水泥生产行业的投资激增。

  即便如此,不少政府经济学家表示,禁令的取消并不意味着北京放缓经济增长的政策发生了转变。他们说,中央此举旨在解决冻结农业用地产生的负面影响,比如房地产价格的快速增长。月度统计数据显示,房价上升势头增强。一些官员表示,农业用地冻结导致的房地产稀缺是房价增长的部分原因。

  有助于解决其他问题

  冻结农业用地还导致了其他问题。中国需要持续建设高速公路、铁路以及其他基础设施,以解决交通瓶颈问题,并将贫穷的内陆与富裕的沿海城市连接起来。尽管这些项目不受土地冻结的约束,但是地方政府由于不能向开发商出售土地,导致缺乏为此类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资金。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驻香港的经济学家陶冬说,中央明显认为恢复农业用地出售的利益超过了风险———这是衡量中央对经济能实现持续增长的信心的一个尺度。“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控制是其整体信贷紧缩举措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陶冬说,“如果这一部分放松,这就意味着政府相信现在已经或多或少地实现了软着陆。”

  恢复土地转让将考验旨在保护农民权利和避免另一轮低效投资的新规定。

  在中国,农田从根本上归国家而不是个人所有,国土资源部官员表示,新规定将对地方政府将土地转用作商业用途进行限制。

  他说,“对农民的补偿幅度将有一些变化。”当前的规定在许多情况下将对农民的土地补偿数额限制在年粮食产量的16倍以下,这一数额对中国的数千万家庭来说微不足道。

  二季度房价、地价涨幅超10%的城市

  城市  房价涨幅  地价涨幅

  上海   21.4%   24.8%

  沈阳   12.8%     24.7%

  青岛   12.5%   ———

  重庆   15.0%   ———

  天津   16.7%   21.6%

  南京   16.2%   ———

  宁波   19.9%   ———

  杭州   13.0%   81.3%

  成都   ———   21.1%

  南昌   ———   36.7%

  争论

  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高地价是房价高涨祸根

  “从去年开始至今年上半年的土地价格增长和房屋价格的增长,不仅仅是投资与消费增长所造成,最根本的是土地供给制度的改变所造成的。”任志强表示。

  任志强表示,这一轮的所谓房价增长的“过热”,完全是由于土地供给制度的变化所造成的。房价高增长的地区恰恰是土地价格高增长的地区,如杭州、上海、天津等地,“高地价正是此一轮房价高涨的祸 根”。

  任志强指出,地价提高了,开发商绝对不会亏,而是会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所以,“相应压缩的是开发商过去取得的超额利润”的说法不成立。北京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业内人士也对任志强的观点表示附和。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房价上涨才导致地价上涨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近日表示,由于推行经营性用地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导致地价上涨,从而抬升了房价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贠小苏指出,影响房价最重要的因素是房屋市场的供求关系,土地只是构成房地产的一个生产要素,其需求的变化是受房屋市场需求变化影响的,房屋市场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才使开发商对土地的需求增加,造成地价上涨。

  贠小苏以杭州房地产市场调研结果说明,在房价明显上涨的区域,地价会在一段时间后相应上涨。贠小苏还通过全国2003年度地价动态监测结果表明,各大中城市地价水平随房价水平变动,但地价涨落幅度明显小于房价涨落幅度,一般只是房价涨落幅度的1/5。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业用地开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