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嘉利来案背后的“资本狂人”国洪起 > 正文
 

构筑关系网资产80亿 黑金大鳄国洪起被批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28 法制日报

  近日,名噪一时的“黑金大鳄”国洪起正式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自此,引起国内外媒体和专家高度关注的国洪起系列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国洪起,男,1958年出生于北京,其控制的资产遍布北京、河北、山东、黑龙江、陕西、福建、江苏、广东、香港等地,资产额高达80亿元。据司法机关初步查证,国洪起曾先后涉嫌利用债券回购,侵吞广东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近20亿元,利用虚增国债做抵押骗
取广东发展银行贷款7亿元,操纵北京嘉利来项目股权抢夺案,诈骗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投资管理公司资金3亿元,并在山东、河北等地骗取贷款和抽逃资金。

  国洪起的犯罪领域涉及金融、房地产、建材、化工等行业。其聚敛钱财的主要途径是利用国债回购业务,勾结证券公司内部公职人员,虚增其国债数额。一方面,他将虚增的国债卖掉提走现金;另一方面,以虚增的国债向银行抵押贷款。目前,已经广东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确认的其以虚增国债形式从该公司盗走的资金就高达20多亿元,以虚增国债向银行抵押借出的贷款高达10多亿元。这几十亿资金,都打入了国洪起控制的企业。国洪起以此建立资金链条,肆意扩张,编织起一个庞大的关系网络,进行一系列掠夺性经营活动。

  国洪起事件引起了国内外媒体和专家的高度关注。有媒体指出,国洪起一伙人,凭借非法获得的巨大财力为后盾,已经形成了一股新的“白领黑势力”。有关专家指出:国洪起系列案件是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出现的一种新的经济犯罪形式,其犯罪的特点是手段比较隐蔽,但造成的国有资产流失相当巨大,对正常金融和经济秩序的影响相当恶劣。

  自今年3月起,国洪起因诈骗南京禄口机场资金案发被江苏省公安机关捉拿归案后,经过长达半年多的调查取证,其一系列金融诈骗犯罪事实已经被逐步查证。在中央有关部门牵头协调督办下,相关各省市司法机关积极配合,努力将经济损失降低到最小。(肖振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