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东北税改实施办法出台 > 正文
 

增值税转型东北试水 企业指望借税改实现振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00 新京报

  国家税务总局9月22日公布,东北地区增值税转型试点方案,涉及的行业包括设备制造、石油化工、冶金、船舶制造、汽车制造、高新技术、军品和农产品加工等八个行业,这些行业的企业在购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等固定资产投资时所缴纳的增值税,将可以得到抵扣。中央财政每年将因此减少100个亿的税收。此番税改试点,在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进行,企业抵扣税的时间从今年7月1日算起。

  选择东北率先进行消费型增值税改革试点也顺应了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方针。由于在将来消费型增值税的改革必将向全国铺开,据测算,向全国推广以后,国家财政要承担的改革成本将达1000亿元以上,一场号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变革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因此东北的增值税转型也格外牵动人心。

  10月14日,辽宁省沈阳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领到了第一笔140万元的税收收入退还书,标志着东北税制改革已经进入到了实质性的实施阶段。但振奋过后,一些东北企业的高管却提出:“以目前的具体改革办法来看,企业得到的税改实惠远远低于当初的预期。”根据税改专项工作组收集的意见,企业的失望一方面表现在,参与资格要求多;另一方面则表现在,实际抵扣税情况远远低于预期。

  “企业振兴不能只寄望于税改,从长远眼光看,增值税转型的辐射作用将是正面的。”黑龙江省财政厅税政处如此表述税改推行过程中遭遇的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问题。

  “我们享受不到这项政策”

  反复核算,只为税改,但哈飞、哈药等企业却被告知暂时不能享受退税政策

  “东北税改”这四个字似乎已经成了东北上市公司的兴奋剂,10月26日,ST吉化(000618)公告称,根据《关于落实振兴东北老工业基础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规定,按照目前公司产品的价格水平,管理层预计上述亏损可在未来5年内弥补。从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看,ST吉化2004年全年递延税款资产预计可实现约4.4亿元,由此相应增加净利润约4.4亿元。

  随着落实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税收优惠政策10月14日的全面启动,诸如ST延路等其他东北地区的上市公司也被多个机构推荐,称随着政策的递进式展开成为下一个受益的品种。渤海投资认为,对于ST延路等企业而言,一旦退税实施,有望出现跳跃式发展。

  机构没有想到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东北企业都能享受到优惠政策。

  哈尔滨著名的汽车制造企业哈飞副总经理会计师曹子清曾给企业算了笔账,以企业今年销售收入达80亿元为例,如果用于设备改造的固定资产投入在2亿元,实施增值税转型之后这部分的增值税税金可以抵扣的话,企业就得到了3000万元以上的现金流的补充。根据哈飞早期的估计,在东北的增值税改革试点中,哈飞能够享受到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新技术产业、军品工业几大方面的优惠政策。

  但事实是,哈飞因为欠税未能享受到退税。“这些欠税本来应该按照国家扶植老工业基地的政策予以豁免的,现在却用来抵了退税,结果我们两方面的优惠都没有享受到。”哈飞的财务人员委屈地说。

  “我们对增值税改革期待已久,但等到政策下来,我们才发现,我们享受不到这项政策。”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副总会计师张滨无奈地对记者说。哈药集团制药总厂2003年实现利润1.88亿元,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今年预计利润仅有1.5亿元。但按现在的增量抵扣的政策,哈药是享受不到退税的。

  根据增值税改革相关规定,目前采用的是增量抵扣的方式,如果一个企业的纳税额没有实现增长,那么固定资产投入的增值税将暂时不能抵扣,而是挂在账上留待出现增量以后再进行抵扣。

  今年哈药购进固定资产可抵扣900多万元,但目前仅可作为待抵扣科目挂在账上,直到企业出现纳税增量为止,“2003年是哈药集团的一个增长高峰,今年以来,药品不断降价,而原材料价格一路上涨,今年预计营业收入比去年会少七八千万元人民币,毛利下降很大,未来两三年很难再达到当时的水平。”张滨对记者说,“这两年企业准备进行设备更新,改造费用有5.2亿元,其中设备投入就有70%,明年纳入待抵扣的资金大约就有3000万元,这3000万元挂在账上,不能抵扣,也不能计入企业成本,为此还要多交200万元左右的企业所得税,企业不仅享受不到退税反而受到政策所累。”

  “未来几年每年的固定资产采购都将在一亿元以上,如果每年可以拿到两千万元的抵扣现金,那我们还可以用来干很多事情。”张滨对未来的税改还是满心地憧憬。

  “企业可以没有利润,但没有现金流却是足以致命的,现在的市场是一天一个变化,企业要实现技术升级,没有资金怎么能动起来?一两年以后市场是个什么样子谁也说不清,即便到时候政策下来了,能不能来得及我们也不知道。这不是让我们画饼充饥吗?”一位企业负责人的发言颇有情绪,已经将能否享受退税政策上升到影响公司运营发展的高度。

  “目前的税改是有条件的税改”

  从实际情况看来,东北主要制造业基地的增值税抵扣均出现了大幅度的缩水,低于当初东三省减税150多亿元的测算,和企业对于税改的预期。

  “哈飞和哈药只是很多抱着期望,却遭遇失望的企业之一,为了准备税改,东北有入选资格的企业都做了很多次核算,企业的财务体会是最深的,为此忙了好久,没有得到退税的企业何等失望可想而知。”哈尔滨工商局告诉记者有抱怨情绪的企业不是个别。

  据统计,黑龙江属于六大试点行业的企业目前经过认定有7499家,目前黑龙江省正在办理退税手续和核实的工作,全省十月份可退税三千万元,到今年底黑龙江会有一个多亿的退税。黑龙江国税局人士透露,由于国际上油价上涨,石化企业进项增多,虽然石化行业销售收入增加了63亿元,但实现增值税下降了7000万元,1- 10月份黑龙江总体应交增值税也从去年的40.9亿元下降到了39.8亿元,这意味着部分石化企业将暂时得不到退税。

  吉林省企业退税的总体情况要稍好于黑龙江,长春市国税局透露,到今年底,长春市将退税3.5亿元左右,其中一汽轿车成为了长春增值税改革的最大受益者,由于今年的固定资产投入量相当大,并且上缴增值税实现了5-6亿元的增量,不出意外的话到年底一汽轿车将拿到3000万元左右的退税。尽管如此,长春的实际退税情况也比年初测算的8-9亿元缩水了一半多。

  沈阳市共计6692户企业申请后被认定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企业,预计抵扣税金5.8亿元。按照国家规定,今年可操作3.5亿元,但其中用历年的陈欠抵顶税金有1个亿,可退税仅2.5亿元,其余2.3亿元税金要留到今后实现税收增量后继续抵扣。

  “从实际情况看来,东北主要制造业基地的增值税抵扣均出现了大幅度的缩水,低于当初东三省减税150多亿元的测算,和企业对于税改的预期。”黑龙江国税局有关工作人员透露,以哈尔滨某区为例,该区有约1万家企业,其中符合增值税改革六大行业范围的大约有500家企业,7-9月份有固定资产购进的有53家,在这53家企业中又有很多欠税企业,和纳税没有实现增长的企业,真正能够享受到退税的企业仅有十几家,预计从7-12月的退税额仅有20多万元,而该区一年的增值税收入大约有十几亿。而据记者了解,作为哈尔滨制造产业基地的动力区三家主要的生产企业,被当地人称为“三大家”的汽轮机厂、锅炉厂和电机厂由于欠税和没有增量,以目前的情况都享受不到税改的实惠。

  经过有关部门测算,在黑龙江,假设所有行业所有企业都实行增值税改革的话,将抵扣60亿左右,而按照当前的政策退税尚不足两亿,这意味着,税改这试探性的步伐在东北还没有大步幅迈进。

  “增值税改革启动前税务部门曾经先后来做过八次测算,有可能是企业抱的期望太高,上报的要求抵扣的资产数字太大了,财政部怕负担不起,因此就采取了这样的办法.”一位企业财务人员这样对记者说。“目前的税改是有条件的税改,仅能算是一种税收优惠”。

  “投资过热和财政减收的两难局面”

  分两次抵扣的策略是不想一下子给地方太大压力,虽然退税额度并不大,但是地方的财政开支在逐年增长

  投资过热和财政减收一直是困扰财政部最终做出增值税改革具体方案的两大难题。

  根据财政部的测算,东北六大行业2004年新购进机器设备所含的进项税金约为116亿至136亿元,半年计算大约为55亿至68亿元,东北六大行业2004年比2003年约新增增值税收入46亿元,如果按照增量抵扣的办法,2004年东北六大行业新购进机器设备进项税金可允许的最大抵扣额为46亿元,抵扣不完的余额部分(大约9亿至22亿元)结转以后年份继续抵扣。

  “采取增量抵扣的方法保证了地方不会因此财政减收,中央也没必要再拿出额外的钱来支付税改成本。”黑龙江一位从事税改具体工作的人士对记者说。

  从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递交给国务院的《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请示》报告中记者看到,财政部认为采取增量抵扣的方法至少有四大好处,一是对企业既有动力又有压力,促进企业更加注重投资效益,不断做大税收蛋糕;二是不仅基本上不影响存量收入的总规模,而且能最大限度地减轻对各级政府收入均衡性的冲击,适应财政的承受能力;三是具备可操作性;四是便于在全国范围内尽快推行此项改革。

  “但是财政部没有想到这样的政策对于目前经营状况不太好,急需要资金改造设备的企业是一种打击,效益好的企业才有增量,有增量的才有抵扣,越是困难的企业,越得不到扶植,存在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情势。”一位企业的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

  同时有专家认为这种方案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则,因为一个企业的发展总是有起有落,企业收入也不可能一直增长,采用这种增值税退税方案的意性太大了。

  “中央推出来的政策比较保守,可能是目前中央对未来的趋势还在考量中,担心一步到位的改革会让政府承受不了,产生不良影响,因此采取了比较取温和的策略。”一位从事税收工作20多年的税务人员说,“毕竟我们是收钱的,他们是花钱的,中央面对的是投资过热和财政减收的两难局面。”

  “目前我们正在抓紧落实退税,今年实行分两次抵扣的策略也是不想一下子给地方太大的压力,虽然退税额度并不大,但是地方的财政开支也在逐年增长,因此我们的压力还是很大的,我们会随时进行监控并及时把数据报上中央。”黑龙江财政厅一位人士向记者表达了他的忧虑。

  而对于投资过热问题,该人士认为:“目前的过热是结构性的过热,2003年黑龙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和全国的30%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而且考虑到目前钢铁、电解铝、焦碳等行业出现投资过热的现象,一些低水平重复建设比较严重,为了配合国家的宏观调控,财政部在确定税改具体行业范围的时候已经将冶金行业中的电解铝、石化行业中的焦碳企业等排除在外。

  -相关资料

  生产型增值税是指在计算增值税时,不允许将外购固定资产的价款(包括年度折旧)从商品和劳务的销售额中抵扣,由于作为增值税课税对象的增值额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因此将这种类型的增值税称作“生产型增值税”。

  消费型增值税是指允许纳税人在计算增值税额时,从商品和劳务销售额中扣除当期购进的固定资产总额的一种增值税。也就是说,厂商的资本投入品不算入产品增加值,这样,从全社会的角度来看,增值税相当于只对消费品征税,其税基总值与全部消费品总值一致,故称消费型增值税。

  -声音

  全额一次抵扣办法更有利于体现优惠效应

  黑龙江属于六大试点行业的企业有7499家,上半年购进固定资产13亿,7-9月份购进固定资产6.8亿,10-12月份受税改政策的积极影响,预计购进固定资产会增长到29亿,今年全年预计有49亿固定资产投入,而去年这个数字是99亿。

  “之所以出现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状况,有可能是企业在得到税改这一利好消息后希望等待政策进一步的明朗化,因此出现了持币待购的心态,目前由于抵扣的范围比较小,企业的观望情绪仍然没有得到改善。”有专家分析说。

  黑龙江省国税局表示,今年黑龙江省税收收入形势非常好,截至今年8月,增值税收入已完成201.4亿元,比上年增加39.7亿元,全年预计完成增值税收入257.7亿元,比上年增加收入22.1亿元。从黑龙江情况来看,完全有能力消化增值税转型政策的减收因素,另外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非常关注新政策的出台,并强烈要求和呼吁政策能给到位,今年年底如果实行全额一次抵扣的办法更有利于体现优惠政策的效应。

  黑龙江省国税局还建议将电力煤炭生产企业纳入增值税转型范围。黑龙江省国税局表示,电力、煤炭生产企业既是重要的能源行业,又是重要的基础产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电力、煤炭工业发展相对滞后,越来越成为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同时电力、煤炭企业税负偏高,特别是黑龙江省四大国有统配煤矿,由于建矿早,改造任务重,历史包袱重,更需要进一步支持和发展。

  经调查测算,黑龙江省有78户电力生产企业,下半年预计新购进机器设备4.2亿元,应抵扣进项税额7091万元,4家国有统配煤矿,下半年预计新购进机器设备1.4亿元,应抵扣进项税2362万元。

  同时黑龙江国税局建议,增量抵扣最好能从一个省或者一个市的总体增量来计算,而不是个别企业的单独增量。“这样的话,能够享受抵扣政策的企业会更多些。”有关官员如此建议。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增值税转型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