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促进民营经济创新 提高民企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51 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剧锦文  

  民营企业的创新优势

  1. 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基本状况

  大量研究显示,我国多数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十分重视创新活动。根据我们最近对浙江、四川、湖北和吉林4省736家民营企业的问卷调查,为获得新技术,企业近3年来的资金投入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重状况为:163家民营企业为了获得新技术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以下,479家的投入均超过5%,6%至10%的企业达到173家,占总数的23.51%,超过51%以上的还有49家,占总数的6.66%。由此可见,多数民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比较重视技术创新。

  2. 民营企业追求创新的原因分析

  第一, 获利的强烈愿望。现代的市场竞争已经由过去单纯的价格竞争为核心转变到以创新竞争为核心。我国的民营经济诞生于竞争性产业领域,众多民营企业只能是价格的接受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只有创新才能使自己的产品或服务与别人的不一样,才能摆脱价格接受者的被动地位,并且获得一定的超额垄断利润。

  第二, 不创新就死亡的危机意识。我国的民营企业是在众多竞争对手的包围之中,在十分恶劣的经营环境和社会环境中生存下来的。实际上有许许多多的民营企业由于缺乏创新而成了铺路石,生存下来并有所发展的民营企业无一不是创新的能手。

  第三, 贴近市场,了解需求。创新大致被分为供给导向型和需求导向型两大类。有研究表明,大约有70%的重大创新是由已被认识到的市场需求驱动的。民营企业作为最早进入市场的一类企业组织,在同用户频繁的交流中获得最新的市场信息,掌握潜在的市场需求,因而能主动开发新产品,抢占市场先机。

  第四, 以“中小”为主的规模优势。中小型企业几乎是民营企业的代名词。几乎所有的中外学者都认为中小型企业具有创新的优势,是创新的重要源泉。原因是小企业经营者没有官僚作风,更富有企业家的创新、开拓和勇于承担风险的精神,企业规模小也具有“船小好调头”的天然优势。

  第五, 自主决策的制度优势。民营企业凭借对资产的所有而集中了企业经营所必须的各种决策权力,可以根据需要自主决策,包括各种创新活动的决策。就目前我国民营企业的现状看,又可分为“工匠型经济”和 “企业家型经济”。资金、人才等原因有时会制约“工匠型经济”的创新意愿,但“企业家型经济”则能够充分有效地将各种资源与企业家精神结合起来,这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创新的制度保证。

  3. 创新活动促进民企竞争力的提高

  民营企业在积极开展制度、组织、技术、人力资源、融资、战略和品牌等方面的各种创新活动中,探索出许多企业创新的模式。无论哪种模式都直接导致了企业竞争力的提高。

  创新是企业竞争力本身的一个重要部分。企业的竞争力高低主要是同企业内部的“战略资产”部分有关,而企业的其他资产只能间接影响其竞争力。企业的所有创新活动首先锻造出企业的战略资产,战略资产的增加才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从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过程可以看到,众多的民营企业正是通过不断创新,逐步形成了维系自己生存与发展的,专属企业自身的战略资产,从而显著地提高了企业的竞争能力。

  一个成功的创新会激发企业家更大的创新动力。企业家作为一个特殊人群具有很强的创新偏好,一旦创新取得成功就会进一步激励其投入更大精力进行其他创新。由于创新累计效应的存在,企业竞争力 也会因不断创新而逐步提升。

  这些年,可谓是民营经济的创新年代,民营企业正是沿着制度、技术、人才、金融、战略等路径的创新,并逐步形成了专属自己的战略资产和核心竞争力,从而使我国民营经济创造了高速成长的奇迹。但是,由于现实中存在着许多制约民营经济创新的负面因素,又使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那些最能创新的企业并不能成为最有竞争力的企业。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