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邱晓华:宏观调控后经济出现四个良好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48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表示,宏观调控后,我国经济深层次方面出现了四个良好趋势。

  一是产业结构出现改善趋势。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发展不足、第二产业发展过快的情况有所改善。

  二是投资与消费的关系出现了改善的趋势。投资增长在放慢,消费增长加快,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高。上半年经济增长9.7%,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约提高了4%。

  三是进出口之间不平衡的情况有所改善。虽然1~7月份我国还有49亿美元的逆差,但是全年来看,进出口之间将出现基本平衡、略有顺差的格局。

  四是城乡发展不平衡的情况有所改善。集中反映在农村消费、农民收入明显的好转。

  邱晓华指出,此次宏观调控是一次预防性的主动调控,主要是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投资方面的问题,第二是农业等薄弱环节问题。调控是温和性和结构性的调控。同时着眼于从体制、机制上解决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的调控举措。

  对于目前经济中存在的问题,邱晓华认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煤电油运,特别是电力紧张的矛盾还没有完全化解。其次是投资规模偏大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三是在前进中又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银行信贷调控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显露。此外,随着宏观调控的落实,过度投资、盲目建设、低水平重复建设的不良反应开始出现,主要是企业间拖欠、产成品积压等问题。

  邱晓华认为,下一步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在于六个方面,即稳定政策,冷静观察;巩固成果,防止反复;区别对待,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加快法制;统筹兼顾,远近结合;统一认识,形成合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