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福建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10 人民网

  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继续发挥支柱作用,民营企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四成七

  人民网福州10月27日电 记者蔡小伟、赵鹏报道:坐落在福建省泉州市高科技孵化中心内的信通公司,是家规模不大的民营企业。公司董事长吴惠彬新近得知一个好消息:泉州市江南高新电子信息产业园已经主动为信通公司准备好了一块土地,再过一段时间,公司就能搬进去了。产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苏春阳说:“我们看中的是信通公司的‘绝活’。”

  这项“绝活”是电子信息产品的重要元件、一种只有指甲盖大小的精密陶瓷。泉州众多陶瓷企业中,能生产精密陶瓷的只有一两家。有了48家像信通公司这样的民营高新电子信息类企业入园,今年8月底,江南高新电子信息产业园被确定为国家级微波通信特色产业基地。如今,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福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投资主体竞相投资的热点,它们还纷纷进入公用事业、经营性社会事业、新型服务业等领域。

  福建充分发挥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在投资领域的支柱作用,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今年以来已完成投资100多亿元。同时,福建认真落实放宽市场准入的措施,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对不使用政府资金的企业投资项目取消审批,区别不同情况分别采用备案制和核准制。通过打造龙头企业、成立政府担保融资机构等措施,引导、支持社会资本投入。今年1至9月完成投资591亿元,增长30.4%,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3.9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达47%。

  在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过程中,福建着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项目,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重大投资项目实行咨询评估论证、重大项目专家评议、社会公示等一系列制度。今年以来,全省民营企业对钢铁水泥、电解铝三个行业投资大大减少,仅占总投资额的2%左右;今年初确定的103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集中在能源、交通、环保、教育领域。

  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促进了福建经济健康发展,产业集聚效应得到充分发挥。福州市依靠国有、外资和民间资本投入,先后建起了汽车、电子、纺织等4个产值达百亿元以上产业群。晋江市的6360家各类非公企业则撑起纺织服装、鞋类等八大产业群。截至9月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4529.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减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主体多元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