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宁波新建商业网点超五千平米将要听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28 现代金报

  记者 李军

  金报讯 今后,商业投资者如果想要在宁波建立大型商业中心,就必须经过项目听证关。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宁波正在酝酿大型商业设施项目的听证制度。

  据介绍,宁波这一举措源于国家商务部制定、并将在年底前公布实施的《城市商业网
点规划管理条例》。该条例明确要求“设立建筑面积在10000平方米及以上的商业网点,城市商务主管部门必须组织听证”。其中,宁波、杭州、郑州、西安、青岛等5大城市可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在年底前出台配套细则。

  现状

  商业区集中在4平方公里

  宁波市贸易局市场网点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宁波全市大型的商业网点(不包括商品交易市场)80%以上分布于西到镇明路、公园路,南到大沙泥街、新河路,东到曙光路、箕漕街,北到惊驾路,用地在4平方公里左右的范围内,集中于三江口附近地区。

  在该范围内,有三江口商业中心和城隍庙商业中心,集中了一个大型购物中心天一广场商业MALL,9家左右的大型百货商店,5家大型专业(专卖)店,一家大型超市,还有大量的小型零售商业网点。而正由于宁波的大部分商业中心在海曙老城区高度密集,使得商业街土地利用强度过高,不利于综合利用城市资源,从而对宁波整体的商业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影响

  过分集中易浪费资源

  宁波市贸易局一位从事网点建设的资深人士也表示,商业设施有很强的公共属性,城市里面建一个大商场,它对周边城市生态带来的影响是多样性的:首先可能体现在交通,大商场、购物中心一建就堵,出入路口影响城市交通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城市因为交通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另外,商业设施是大量聚集人口的地方,会带来很多安全隐患。此外,还有噪音污染等问题。

  宁波市贸易局综调处一负责人也认为,由于商业管理部门监管手段悬空,一些项目投资主体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不经过论证、调研,先开工、后立项;先招商、后建设。由于盲目建设和开发,造成了地域性的业态不平衡,使得网点布局不合理,结构比例失调等问题,最终导致商业资源和市场资源的严重浪费。

  对策

  酝酿商业网点准入听证制

  “尽管商务部要求建筑面积在10000平方米及以上的商业网点才需进行听证,但宁波将根据本地情况,初步拟定开设3000至5000平方米以上商业网点就可以启动听证制。”宁波市贸易局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当投资方要想在市区某个地区进行商业网点投资,在建设前就必须向主管部门明示,如果投资项目主要经营为餐饮业,而选择地区的餐饮业态已处于饱和或半饱和状态时,就需要进行听证;其次,在听证过程中,有三分之二的听证主体持反对意见时,对投资项目的审批过程就应立即终止。

  专家

  宁波此举可为其他城市借鉴

  昨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任兴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大型店铺对同一商圈内的中小商家具有相当强的杀伤力;同时,其投资额大,建成后用途又不易调整,往往沉淀大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大型店铺不单纯是一个经营性的建筑物,它还有一定的城市公共产品的性质,比如说大幅占用宝贵的城市土地、全面改变所在区域的交通结构等。“如果设置不当,将对整座城市的负面影响非常大。”

  任兴洲副所长表示,宁波首先行动起来,着手规范商业网点的准入秩序,此举可为其他相关城市的商业区建设提供借鉴,因此意义重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