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民工荒” > 正文
 

产业转移分流民工 珠三角对熟练技工需求大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0: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及采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对广东劳动力供需结构提出新的挑战——

  本报记者 邓圩

  “今年缺工的问题特别严重,特别是缺熟练工、技术工。”深圳台商协会刘秋声对此
很无奈。在广东珠江三角洲,缺少熟练工的信息正从每一个镇区传出来,招工的告示几乎贴满了每一个工业园区。

  从多年来的“民工潮”到现今的“民工荒”、“技工荒”,预示着珠江三角洲产业格局的重大变革。

  产业转移分散民工流向

  拥有23000名工人的格兰仕集团行政科长杨绵环发现,在厂区门口贴着一张大红纸招200人而有近千人在排队的景象再也不见了。过去“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的打工潮单一流向被打破。

  “我们超过50%的工人原来都在广东干过。”Shelly今年春天开始到杭州郊区办厂,从选址到开工只用了不到两个月,他们没有遭遇工荒。从这个刚刚落脚长三角的工厂的情况可以证实“珠三角部分工人流向长三角”的说法。给每个工人买保险,保证餐餐有肉吃,当然还有1500—2000元的月薪,这家美资企业的基本条件对工人充满吸引力。

  “长三角地区的崛起,西部大开发的启动,加上不少劳动力输出地的经济发展加快,就业机会增多,造成外来工向华东和西部地区分流。”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珠三角劳动力短缺的宏观背景。

  事实上,珠三角不少企业开出“包吃包住,月薪300—400元。”的条件对多数出生于80年代后、受教育程度高过上一代民工的新民工们不再有吸引力,同他们的父辈不一样,待遇已经成为新民工、尤其是熟练工们选择流动的重要理由。

  另一方面,劳动力市场结构和价格的变化导致了从沿海发达地区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产业梯度转移。临近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三角的江西一直是这些沿海发达地区劳动力的主要来源。在劳动力成本上升后,劳动密集型企业到内地投资的利润可以高出沿海10%,江西近年来很大程度上接受了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的产业梯度转移。临近珠三角的湖南广西等劳务输出大省也是同样的情况。产业转移将这些地区的部分民工留在了家中。

  缺民工,更缺熟练工、技术工

  对于今年的缺工现象,有专家认为,这是由于珠三角产业结构调整后,对技术工人的要求大增,而相应的职业教育不能跟上市场要求,是一种结构性的缺工,并非真正意义的“民工荒”。

  据了解,2003年广东全省约有150万—200万人的用工缺口,但从来不缺少普通民工。目前广东省内民工约有1900万人,企业用工也是“铁打的营房流水的兵”,新老民工流动转换的比例约为15%。

  “经验”、“熟手”、“熟练工”,这是记者在东莞各职介所密密麻麻的招工信息中看到的最为一致的要求。其实,不光东莞缺熟练工,惠州、深圳、珠海等城市也纷纷反映缺乏技术性劳动力。据了解,东莞市对熟练工需求占全部用工人数的73%。

  企业也证实了这个说法。深圳市宝安区一家港资电子厂老板莫先生说:“一般流水线普工还足够,稍微需要点技术的工人难找。”东莞一家台资鞋厂的厂长说,他的厂从去年9月份开始缺人手,主要缺素质高的熟练工人。

  TCL动通讯总裁万明坚说,中国制造业如果一味依赖劳动力成本优势,注定要输给印度和亚洲那些人力成本更加便宜的国家。“民工荒”在某种程度上正传递着产业梯度转移的一个信息。而广东省目前的产业结构转移也似乎在印证这个事实: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山区转移,珠三角着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和重化工业,而这些新兴产业需要的是很多的技术工人。

  产业结构调整提出的新问题

  广东一家知名音响品牌企业,在以高出同行20%的薪水也未能招到合适的高级技工后,不得不依靠提高原材料和设备的可操作性缓解技工缺口。

  最近广东省劳动部门已在8个主要用工城市展开细致调查后认为,说广东遭遇“技工荒”更为贴切。据了解,随着珠三角渐渐成为亚洲制造业的中心,高新技术产业、重化工业和机械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对工人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技工荒”正是产生于这样的背景下。

  其实,早在两年前知名企业富士康、TCL移等就纷纷打出10万年薪招聘高级技师的广告,但企业反映鲜有符合条件者。“订单在增长,生产却受制于技术人才缺乏。”同富士康、TCL移动一样聚集在广东珠三角的众多海内外知名企业越来越深切地感受“技工荒”。

  广东劳动力资源丰富,但劳动力素质有待提高。据了解,到2003年底,广东高级工及以上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的4.26%,比经济欠发达的云南省还低0.02个百分点,与发达国家30%—40%以上的比例相差甚远。

  “技工荒”的背后是广东高速发展的经济。据悉,2003年,广东全省生产总值13449亿元,主要的经济社会指标显示,广东已基本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作为改变过去单纯依靠低成本劳动力和低廉价格维持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高新技术产业和采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提供一支庞大的、技术娴熟、手艺高超的生产、管理、服务一线技能人才队伍成为当务之急,实际上珠三角正在遭遇的“民工荒”“技工荒”正是广东产业结构调整必须面对的问题。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25日 第十五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工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