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奠基后复工无期 上海世界第一高楼七年难产玄机(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8:32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为诞生而胎动

  今年7月,现为世界第一高的台北101大楼已经正式诞生,这让森稔感觉到市场对自己这幢“7年未出地面”的“世界第一高”已经冷漠。《中国经济周刊》从可靠的渠道获悉,森财团掌门人森稔和儿子一行,9月底就“蛰伏”上海,考察沪上房地产业;而早前的7月中旬,“森海外”的一纸“复工协调书”已经传至上海的有关部门。森稔在下榻的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告诉随行人员:“要开始了,至少要让人知道准备复工的讯息;而且设计方案还必须改动,找到新的增高点。”

  另据这位人士透露,今年4月开始,尤其是7月台北101告竣之后,国内很多企业甚至几大商业银行,和森财团接触频频,其主要锁定的目标显然就是森海外株式会社的“环球金融中心”的“世界第一高”。

  看来“环球金融中心”是到了该复工的时候了,它的增高似乎也成了必然。

  据悉,1999年以后,东南亚金融危机得到消化,森稔就立即提出提高楼层,因为这个时候原设计的高度受到“挑战”,台湾香港很多地方都提出要建世界第一高。

  初步的修改就是每层增加10厘米的布线,这就意味着100层要增加近10米的高度。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主要是想超过上海的东方明珠,因为金贸大厦420米,已不在话下,而东方明珠468米,原来设计460米个头稍矮的“环球金融中心”增加10米后,成为名副其实的“老大”。大楼架空地板的高度也从原来设计的20厘米增加到了30厘米,成为“环球金融中心”的增高垫。

  最初设计的“环球金融中心”有460米、92层,几经修改,曾增到492米、101层。

  而目前,据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独家披露:环球金融中心已经在大方案不变的前提下,在每层的顶部增加20厘米的“布线区域”。日前,该修改方案已经上报到上海有关方面。

  如果照这样计算,环球金融中心的高度将超过台北101。“跟风长”造就后来“居上”。

  “所以,7年停滞带来意外的‘保高’。”这位人士说,“估计有关方面会考虑影响,为‘增高’修正案开绿灯。这个建筑‘巨无霸’建成后,不仅将成为上海甚至是中国的象征,而且也标志着浦东进入新一轮的开发期。”

  而建成后,其身边的“中华第一高楼”—420米高的金茂大厦,就只能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肩部”。

  从修改后的设计方案看,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将可能“长高”至510米,将成为世界第一高楼。建成后将和毗邻的金茂大厦一起成为上海市标志性建筑,而且刷新上海新地标,与金茂一起够成新的“天地轮廓线”。

  问到这种增高,尽管在有关细节方面表示“无可奉告”,龙元建设集团环球金融中心项目的有关人士还是向《中国经济周刊》流露:“让‘环球’最碍眼的就是台北101,所以,环球会在头顶上想办法,说不定也会冒出一个尖来。”

  但是,之前上海市规划局已经对森稔“老找理由改动”表示不满,一位不愿出具姓名的该局高层电话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次森稔狮子开大口,想拿下‘环球’附近的绿地,上面绿化,下面建停车场,估计绿地集团不会同意,谈判还会消耗工期。”

  《中国经济周刊》最新封面系列文章:

  世界最高大楼离经济衰竭只有半步之遥?

  资料1:高楼之忧

  资料2:上海为何爱建高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新闻 全部世界第一高楼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