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奠基后复工无期 上海世界第一高楼七年难产玄机(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8:32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上海地产的诱惑

  森财团为何要在上海铸造“世界第一高”?

  几经周折,《中国经济周刊》终于找到了“世界第一高”的牵线人——上海华盛顿综合经济研究所所长、上海市政府“智囊”沈晗耀先生。据他介绍,“1993年9月,我与日本综合研究机构理事长相识,双方谈论融洽,商定筹划日本大财团来上海投资房地产。第二天,我就带着这位理事长拜见时任上海副市长的徐匡迪,首次向上海市领导介绍日本最大的房地产商——森财团。”

  当年10月,森财团社长森稔率团第一次来沪访问。此后森稔向华盛顿综合经济研究所咨询上海的经济与城市规划情况,决定启动“上海城市规划现状调查研究”,为其在沪投资做前期准备。不过,森财团对上海的地产并非一见钟情。1994年,森稔到上海考察,分管城建的领导拿着地图,告诉森稔,上海想在中环线附近建一个地标,问森稔可否有兴趣。森稔考虑环线周围噪音,便没有接受,而是匆匆北上,择地大连,造了一幢“地标”。后来看到上海的经济势头,森稔再至上海,经介绍与闵行区取得联系,欲在闵行至金山高速两旁建高档小区,也因种种原因告罢。

  据介绍,森稔父亲是当年的世界第一首富,位居盖茨之右,其在东京一地就拥有90多幢高楼。沈晗耀回忆说,当时,森稔摊开东京地图如数家珍地指点自己的楼盘,令时任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兼上海市副市长的赵启正“颇感兴趣”。赵立即让人打开上海市地图,用手指划,当场表示可提供金贸附近“天地轮廓线”的黄金地段。森稔当时没有特别动心。

  但森财团在完成“东京上海城市发展比较研究”之后,又先后于1994年6月和7月两次来沪,向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的徐匡迪递交建楼的研究方案——这一研究成果催生了1998年竣工的46层的汇丰大厦(HSBC)和如今静卧的环球金融中心计划。

  随后森财团社长森稔率团多次访沪,开始造楼的调研准备。

  方案敲定后,森稔再次来沪。沈晗耀说,“为了显示实力,森稔带来了两位日本的‘重量级’人物:日本兴业银行的总裁和位居日本财团‘老二’的伊森中商社CEO。紧跟着,上海市规划局组织上海市规划局局长(书记代替)、上海市计委主任和同济大学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到日本考察。”

  沈晗耀提供一本发黄的《会谈纪要》和众多的照片清晰展示了1997年开工的情形:头发斑白的森稔主持,时任上海市市长的徐匡迪参加,还有“MISTER浦东先生”时任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启正。

  另外两本淡绿色封面日文版《上海城市规划》、和1997版的《森工会财团》的研究报告,也可以清楚地复原当时的部分情形。

  表情严肃的沈晗耀在采访最后抖出观点,也露出笑脸:“我主张上海应该走城市森林之路,这也是我们积极牵线做摩天高楼的主要驱动力。”而沈是这样描述他的“城市森林”的:“建设若干摩天高楼群,然后用大容量的城市快速轨道连接个楼群区,楼群中间是森林。”

  由此可见,日本房地产业的大佬——森财团盯住的就是上海房地产业美好前景。但森稔绝对没有想到,这个“世界第一高”却长期呆在图纸上,而且连高度也多次被超越。

  《中国经济周刊》最新封面系列文章:

  世界最高大楼离经济衰竭只有半步之遥?

  资料1:高楼之忧

  资料2:上海为何爱建高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新闻 全部世界第一高楼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