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营经济:为中国经济打上腾飞的烙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6:0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24日电 (记者 潘海平、裘立华) 通往成功的大门总是在勇者的无畏探索中徐徐打开。

  1982年,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县工商局悄悄地给牧屿工艺品厂核发了“联户企业”营业执照――我国第一家股份制合作企业正式诞生。当时大胆的发证者和领证者也许都没有意识到,他们手上的这张纸片宣告了一个时代的开始:高度计划的经济体制开始解冻,市场经济
中最活跃的部分--民营经济扬帆启航。

  25年:与岁月争夺分秒

  20多年过去了,昔日七山二水一分地、穷得叮当响的台州,如今已成了中国大地上令人炫目的富庶之地:GDP从改革开放前的不足10亿到现在1000亿,增长一百倍;财政收入从不足1亿到现在108亿,增长一百多倍;居民人均收入15810元,位居浙江第一。台州市市长瞿素芬说:“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台州的今天!”在如今的浙江台州,全市工业总产值的95%以上来自民营企业。

  台州现象只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5年来中国民营经济“异军突起”,与岁月争分夺秒,为中国经济打上了腾飞的烙印。根据工商总局的统计数据,截至2003年底,我国私营企业达300万户,从业人员4088万人,注册资本为3.5万亿元,分别比1989年增长了32.3倍、24倍、415倍。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说,25年间,中国民营经济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与时俱进的发展历程,已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

  时至今日,再也没有人会把中国的强盛与民营经济的发展分割开。在国民生产总值逼近1万亿元的浙江省,70%的GDP,60%的财政收入来自民营经济,全省从业人员的90%在民营企业就业。而在全国范围内,民营企业中的个体私营企业的税收增长率从1995年以来连续8年超过50%。今天,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已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并正在成为一种崭新文明的旗杆。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说,民营经济的发展对中国的经济、社会、政治、思想、文化和伦理道德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全球商圈凸现“中国军团”

  2000年,浙江万向集团整体收购美国汽车市场三大零部件生产供应商之一的舍勒公司,在当地汽车业界引起了一场不小的轰动。在收购舍勒公司后不久,万向集团的美国公司又成功收购美国一家百年老店、翼形万向节传动轴的发明者及全球最大的一级供应商--洛克福特公司,成为洛克福特公司第一大股东。“到洋人的土地上,做洋人的老板,赚洋人的钱。”这是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的名言。据统计,截至去年底,仅浙江一个省,就有不下400家民营企业在境外设置了常设机构,有12274家企业获得自营进出口权。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光浙江省就已有78家公司股票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全球商圈内,以民营企业家为主体的“中国商人”通过竞争、合作、借鉴和渗透,日益成为世人瞩目的新生军团。

  在主动积极的国际市场对接中,中国民营企业逐步融入世界通行的“游戏规则”。不久前,浙江温州的康奈集团与英国沙雀技术研究中心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从而借助这家全球最权威的鞋业研发、检测、认证机构得以参与今后有关国际鞋业贸易规则和技术标准的制订。同时,在这个融入的过程中,民营企业的法律意识、全球意识、市场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走上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道路。温州是中国打火机主要生产基地,产品主要销往欧盟各国,年外贸销售量6亿只,占全球金属打火机市场总量的70%。2001年9月,欧盟就对温州打火机启动技术壁垒的CR程序。2002年5月,欧盟又启动反倾销贸易壁垒制裁温州打火机。温州打火机协会会长周大虎等协会领导人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带领16家企业无偿集资200多万元巨资,聘请国际间有关精通WTO事务的律师积极应诉。这一决策,惠及整个打火机行业。

  脱胎换骨正当时

  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不少人预言:民营企业险关难过。然而记者在民营企业最集中的浙江调查时却发现,八成以上的企业认为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带来的是机遇。中国民营经济起步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商品严重短缺时代,“卖方市场”这个特殊的市场环境,使得不少民营企业并未深刻理解市场经济的真正内涵。造成了“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格局,在发展理念上,多数企业注重的是简单的量的扩张和价格竞争。可以说,能否脱胎换骨,完成增长方式的转变,将决定着中国民营经济的未来。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使人们再次看到了民营企业自我修正、调节和完善的巨大力量。 浙江光宇集团主要生产玻璃,是绍兴市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企业。就在去年,面对全国一片火热的建设市场,光宇集团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在数量上坐上全国“玻璃老大”的位置。而眼下,进行产品升级,生产优质及超薄玻璃,向汽车玻璃和电子玻璃市场领域拓展,成为集团新的发展方向。目前光宇集团已成功开发出1.1毫米的超薄玻璃,成为国内第二家有能力生产这种玻璃的企业。同时,光宇集团正在进行技术攻关,预计这个月将成功开发出0.75毫米超薄玻璃,进入电子玻璃市场。光宇集团董事长冯光成说,企业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核心竞争力,既是当前宏观形势所迫,更是企业树立百年大计所需。

  在不断注重科技含量、注重长远发展的思路下,民营企业正在蓄积着巨大的能量。有数据表明,在民营经济最发达的浙江省,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32.6亿元,研发费用1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和1.55倍。与此同时,浙江省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

  25年的探索已经属于昨天,中国民营经济的辉煌未来现在刚刚开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