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型工业化将同时呈现工业化和后工业化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0:24 光明日报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说,新型工业化要求从过去“见物不见人”的发展思路,变为“既见物又见人,以人为本”。

  工业化是指工业产值和就业份额超过农业,后工业化是指服务业的产值和就业超过工业和农业。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发展要先后经历工业化和后工业化阶段。但陈东琪说,在我国新型工业化的过程中,这两个阶段将同时推进。

  在刚刚举行的“重庆发展论坛”上,陈东琪就新型工业化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阐述。他说,我国城镇化率于1996年超过30%,进入了加速城镇化的阶段。但由于经济发展对资源的过度依赖,导致耕地面积大幅降低。按照目前的耕地减少速度,我国的人均耕地到2010年有可能接近0.8亩的警戒线。

  今年上半年,我国多数省市的工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增幅最高者为17.8%。即使不少地区都表现出了对新型工业化的积极态度,但陈东琪认为,资源型的、铺摊子型的,外延性的工业化,仍在较大范围内存在。(记者 张国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业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