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杨帆 > 正文
 

后发优势与后发劣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5:52 中评网

  杨 帆

  “后发优势”是指: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加速发展经济。

  现在又有“后发劣势”之说,是美国经济学家沃森提出来的。英文名称叫“Curse To The Late Comer",就是“对后来者的诅咒”。落后国家发展较迟,可以模仿发达国家;
模仿有制度模仿和技术模仿两种形式,落后国家由于模仿的空间很大,可以在没有好的制度的条件下,通过对发达国家技术和管理模式的模仿,取得发达国家必须在一定制度条件下才能取得的成就。但是,落后国家用技术模仿取代制度模仿,虽然可以在短期内取得非常好的发展,但是会给长期的发展留下许多隐患,甚至长期发展可能失败。杨小凯使用这个概念,说明中国必须进行制度改革。他指出:

  在18、19世纪,当时的英国是发达国家,而法国是发展中国家,二者最根本的差距就是制度的差距。英国1688年之后就实现了宪政制度,而法国自大革命时期就实行专制制度。英国的宪政制度由于成功克服了国家机会主义而取得了成功,而法国经济在19世纪以前因为专制制度和政府任意侵犯财产而落后。

  前苏联1930年代采用专制制度、国有企业和中央计划,通过模仿资本主义成功的工业化模式和技术实现了工业化。这种短期的成功,曾经使哈耶克和米塞斯等人受到很大的批评,但是今天我们看到,它同时也使俄国的宪政和法治的制度基础设施至今没稳固建立起来。俄国人民为此付出极高代价。不但长期经济发展受损,很多人更因此被迫害至死。这是一个后发劣势的例子。

  南北美洲发展的对比。南美洲的资源很丰富,但一直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北美洲的资源贫乏,却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地区。二者经济发展这种反差的原因主要在于制度和文化方面。第一,北美地区各个国家械胤饺Χ己艽螅欢厦乐拗皇前训胤娇醋饕桓龈鏊霸矗胤阶灾涡院苋酰跃秃苣逊⒄蛊鹄础5诙泵朗且桓鲂陆坦遥厦朗且桓鎏熘鹘坦遥幕牟钜斓贾铝司梅⒄沟牟煌5谌泵朗敌械氖橇钪疲厦朗敌械ヒ恢啤?

  这也涉及到“好的资本主义”和“坏的资本主义”的区分。“坏的资本主义”除了官商勾结、政治垄断等之外,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收入分配不公。而“好的资本主义”一个基本特征就是收入分配公平和经济发展是互为促进的,就是说收入分配公平使得经济发展快,经济发展快又使得收入分配公平。后发劣势跟“坏的资本主义”有很大关系。

  清朝洋务运动和日本明治维新的对比。当年日本政府是抱着当个好学生的态度模仿资本主义制度的。日本政府除早期人民完全不知道企业为何物时办过少数''模范工厂''外,基本不搞国营企业。它很快卖掉''模范工厂''后,基本再不办国营企业。政治制度也学西方,搞政党自由和议会政治,唯一没有放弃的是天皇实权。

  但是后搞洋务运动的中国,却想在不改政治制度的条件下,用国有制(官办),合资企业(官商合办),承包制(官督商办),通过模仿技术来实现工业化。这在当时效果当然好过洋务运动前的中国经济。但是这使国家机会主义制度化,政府与民争利,既是游戏规则制定者,又是裁判加球员,因此私人经济无法生长起来。最终洋务运动以失败告终。

  我国家电行业的例子。80年代中国家电产业的发展基本是国有企业占主导,这个发展过程是个典型的用技术模仿代替制度改革的过程。成套设备的进口是技术模仿,不搞私有化就是用技术模仿代替制度改革。这从长远来说是难以取得成功的。

  股票市场的例子。中国股市的硬件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了香港,但它严格限制私人公司上市,也不给私人公司开证卷公司的许可证,因此股市成为向股东吸血来补助低效的国有公司的工具。

  期货市场的例子。国有公司垄断下期货市场买卖就是坑蒙拐骗,不可能成功。

  电子商务的例子。对于电子商务,中国绝大多数网络公司都是国有公司或合资的。合资在洋务运动时期叫做“官商合办”,也就是说政府控制,而最近南韩的教训告诉我们政府控制是要坏事的。而且中国因为政府垄断银行业,信用卡和私人支票都无法普及,而这二者是电子商务付款的主要方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电子商务很难发展起来。

  杨小凯认为落后国家模仿技术比较容易,模仿制度比较困难,因为要改革制度会触犯一些既得利益,因此落后国家会倾向于技术模仿。技术模仿在发展初期可能会取得不错的绩效,但这种短期的成功,可能又是''对后起者的诅咒''。它可能用技术模仿代替制度改革,产生很高的长期代价。要获得后发优势,一定要先做个学习成功制度的好学生。制度改革最重要的是打破国有企业的垄断和取消专制制度,从根本上遏制国家机会主义。制度创新并不是说我国应该在短期内立即把国有企业私有化。私有化涉及到产权的大的变动,一般会使效率下降,所以应该慎重,而且应该掌握时机。可以借鉴台湾的经验,先实行“自由化”,就是在各个行业取消对私人企业的歧视。 我同意杨小凯关于重视制度改革的观点,但这是针对引进技术和硬件而言的。如果针对思想文化和战略而言,他所说的“后发劣势”仍旧应该深化。我认为:制度决定论是片面的,如果只强调模仿外国制度,按照国际惯例办事,而不去改变人的思想和价值观念,那么制度也解决不了问题。比如,中国人无法真正学习到西方的宗教信仰,没有基督教的“原罪”概念,如果再抛弃自己的传统文化信仰和社会主义信仰,丧失了诚实的品质,不能够真实举证,就造成法律的无效。经济的基础是合同和信誉,合同的基础是法律。法律无效,市场经济即无法健全甚至要瓦解。 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认识,我们和自由主义特别是经济自由主义的分歧就在这里:我认为,西方价值观的核心是以个人为基础的,中国人是以家族为基础的,二者是等价的;中国现代化应该建立在自身价值观念和国情基础上,否则就造成目前的混乱,这是无法使用“300年殖民地”的方式,把中国人变成西方人以后解决的。中国人应该进行战略调整和价值重建,把现代化建立在环境保护和本民族价值观念的基础上。

  经济自由主义片面强调制度变革,并把制度变革归结为所有制改革,把所有制改革归结为私有化。这是斯大林主义和计划经济思想的右翼翻版。在思想文化方面,他们主张强制改变中国人的人性,不择手段,不惜代价,甚至歪曲现实,实现他们的市场经济理想---设计是权力资本的天堂。他们从不研究中国的收入分配问题。当两极分化再也掩盖不住的时候,他们就公开跳出来在反对使用基尼系数,认为货币在城市的购买力与在农村不同,不能简单说中国有两极分化,以免妨碍制度改革。他们甚至说中国目前的主要危险是平均主义,好象平均主义就永远反不完。这是中国市场教条主义背叛学术公正性,背叛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堕落成为权力资本和腐败势力代言人的标志。 市场教条主义有计划经济和文化革命同样的思维方式,只不过换了内容而已。计划经济理论即强调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反作用,强调所有制是决定一切的,片面强调国有化。目前的经济主义自由者,仍旧强调所有制的改变,只不过变成了私有化。在他们主张的私有化中,掩盖了是全体人民的私有化。 在一般自由主义者那里,也存在相似的逻辑:人的自由,根本是财产权的保护,然后才能有民主。但是在中国,首先就是如何对待22年来的暴富阶层问题,特别是那些依靠权力攫取巨额财产的问题。因此,自由主义者是反对在中国尽快实现民主的,因为大多数人的民主,对少数暴富阶层不利。一部分自由主义者,特别是经济主义自由者,以自由反对民主,鼓吹腐败,不断消解国家权力,主张对外让步投降,是越来越糟糕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