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县级科技条件之差令人惊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54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王一娟  

  88个县(市)科技机构没有办公室,170个县(市)没有财政拨款,384个县(市)没有电脑……

  88个县(市)没有办公室,170个县(市)没有财政科技拨款,384个县(市)没有电脑,82
2个县(市)没有汽车……这就是目前我国部分县(市)科技工作的现状。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科技兴国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覆盖90%的国土面积、拥有全国80%人口的县(市)级科技工作不应被人们忽视。

  前不久,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副部长尚勇等率地方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深入东、中、西部10个省90个县(市),对全国县(市)科技工作状况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先后两次对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开展了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覆盖面超过99.5%。调查表明,县(市)科技工作与国家的科技工作整体水平相距甚远,尤其是基层科技工作能力有限,手段不够,不能满足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而且存在严重的区域发展不平衡。

  就科技投入而言,2003年全国县(市)财政科技拨款为99.7亿元,占到县级财政支出的1.1%,全国人均8.2元。全国目前有170个县(市、区)的财政科技拨款预算为零,主要分布于西藏青海新疆等中西部边疆地区。黑龙江省东吴县近10年来,仅争取到5万元财政科技拨款。贵州省有多达23个县(市)在“九五”期间科技三项经费总额为零。

  不少落后地区县(市)普遍缺乏最基本的工作手段,基层科技工作“眼看、牙咬、手摸”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观。目前,有400多个县市科技管理部门不能上网,科技管理部门获取和传送科技信息的主渠道仍然是电视、书刊、文件等传统渠道。有43%的县(市)科技部门“十五”期间没有任何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在不少县(市),科技工作严重滞后于经济工作,有近50%的科技资源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相当多的科技部门自身的生存尚存在危机,更谈不上从事开拓性与创新性工作。不少县(市)的科技工作基本是无得力领导、无行政机构、无资金投入、无基本条件、无政策保障。

  尚勇建议,我国科技工作必须进行战略性调整,应将基层县(市)科技工作纳入国家宏观科技发展战略中统筹考虑。只有这样,科教兴国战略才能真正落实到基层。科技部将尽快研究制定加强县(市)科技工作的政策措施,解决县(市)科技工作中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实现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