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2004 > 正文
 

组织精密贪婪成性 触目惊心的医药吸血管(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2:02 《经济》杂志

  

  临床科室:处方兑换回扣

  如果药品进入医院之后,一直躺在药架上不动,药厂、药商及医药公司就还未取得“最后的胜利”。但这种事情很少发生,因为“有能力把药搞进药房的人,搞定临床科室也不是难事,就好比一个人,菜都夹在碗里了,让他吃还不容易?”

  但在药品正常流动之前,药商还得准备一笔“启动资金”,除再次打点科室主任外,工作重心也逐渐向科室的医生们转移,因为他们那写满药品名的处方单无异于药商们的承兑汇票。

  让医生们初识某一药品,是在药商们精心策划的产品推广会上。说是“推广”,其实针对面很窄,邀请的仅为某一科室的全部医生,一般30人-60人。说是“会”,实际上是在高档宾馆里吃喝,之后每人再发几百块钱的红包。

  当然,在吃喝的过程中,也会简单地介绍药品,至于适应症、禁忌症、药性反应及副作用等,医生们也都是内行,不必费口舌,药品的价格与医生们也无多大干系,他们所关注的焦点就是,每开一支药自己能得多少?

  有了良好的开端,事情就成功了一半。取得医生们的认同之后,也并非万事大吉,药商们还得每周去医院两次。或许你坐在医生面前把脉时,就发现过这样一幕:诊断室的门被轻轻推开,一个精干的人朝医生点一下头,报以灿烂的笑容,然后掩门而去。但也许你未能想到,这人十之八九是药商!

  此举的“学问”在于:一是加深医生对药品的印象,二是让他放心,“处方费绝对能保证”。多打几次照面之后,医生一见门口那人,立即反应出是什么药的人来了,“脑子里经常想着,笔下就写得更加频繁了。”

  为了巩固印象,药商往往随后还打一个电话,说某某药在某酒店订了一桌,邀请全科室医生聚餐。此时的气氛下,药商也迎来了“摸透”医生们的良机,医生的爱好啊,家庭成员的情况啊,甚至老婆孩子的生日等,这些打探到的“黄金信息”终有派上用场的时候。

  一般而言,医生们的开单提成是批发价的20%,通常当月结算,这比1000多元工资高多了,各个品种的提成加在一起,少说也有两三千元,多的就难以估计了。如果某位医生带了几个实习生,他们所开的处方上只能签指导医生的大名,提成也就顺理成章地归入医生名下,仅此一项就可能过万元。

  医院的科室分得较细,如内科下面还有呼吸内科、肝胆内科、神经内科、血液内科等,药商在找药房“统单”核实之后,往往以现金方式同小科室主任结算。“小主任”是内部集团的代言人,他会分配给医生们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疗腐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